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僅剩5座 百年老窯場荒廢地方搶救

記者 施協源 徐敬芸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1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矗立在新北市鶯歌,已經有90年歷史的協興窯,是目前僅存最老的包子窯,但10日被建商以「有倒塌風險」無預警拆除,讓居民不捨又感慨,同樣超過百年歷史的合興窯也搖搖欲墜,地方人士希望能夠儘量保存,發展文化園區,讓歷史悠久的窯場再現活力。

戲劇片段:「下關碼頭,為什麼我完全記不得了。」

電視劇裡,以陶瓷故事為背景,取景多數選在鶯歌,燒窯場景令人熟悉,不過實際上鶯歌歷史悠久窯場

荒廢多時,一大片磚瓦散落滿地,長達90年歷史的協興窯煙囪,就這樣應聲倒地變成廢墟,而且還是栽在怪手手裡,讓附近居民看了好感慨。居民:「現在要看都看不到,很懷念,昨天就拆掉了,連那些老舊房子一起拆掉。」

原是鶯歌僅存最老的包子窯,外觀燒到焦黑又彎曲的老煙囪更是在地人的共同記憶,但協興窯不久前產權轉移給建設公司,10日上午,建商在整地時,工人擔心煙囪有倒塌風險竟直接拆除,另外超過百年歷史的合興窯,狀況也很差,當地文化人士發起保存運動,地主經過搶救,終於花了700多萬買下,讓合興窯出現新契機。建築師賴澤君:「我們建議說不要馬上說,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地方經過專家建議,給他們一些評估的意見再規劃。」

盼能向埔里蛇窯般,不但重新出發,還創造新價值,然而鶯歌窯場煙囪僅剩下5支,不但具有歷史意義,地方人士著手整修,不論是文化園區還是教育園區,要讓陶瓷記憶繼續流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磚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32

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