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品業者卡關原因在「衛福部隱瞞」?商總:陸方有告知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8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12:22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圖/王翊綺攝)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圖/王翊綺攝)

中國大陸近來以「資料不全」為由禁止台灣大量食品進口,衝擊農漁民及食品業者。商總「大陸經貿交流團」本月21-25日率團出訪北京,理事長許舒博今(28)日於返台記者會,表示海基會、海協會處於長期斷聯、已讀不回的狀態,導致食品業者卡關,此次大陸海關總署終於首度鬆口原因,包括「不能有原物料來自福島」等,且有告知食藥署,但先前食藥署竟完全閉口不提。

許舒博此次率團,帶領觀光旅遊、農漁特產品、食品流通、金融、優良老店等業者,以「重啟會談,恢復兩岸文化旅遊交流」為目標出訪北京,拜訪國台辦、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商務部、北京市政府、海關總署、文化和旅遊部及全國台企聯等。

 

許舒博坦言,過往他曾問衛福部、食藥署詢問,對方也僅說是「資料不全」,此趟他前往海關總署,坦言是最困難的行程,當天還有點小小的爭執。許舒博說海關總署表示:「當初他確實有跟我們食藥署這邊講,你報來給我們的資料裡面,這些廠商假使有福島的食品、物料,又做成產品到大陸,大陸這一塊他們是不接受的,那這個部份我到食藥署,他們也沒有告訴我。」

回顧近十年台灣銷往大陸的農產品,包括鳳梨、釋迦、蓮霧,銷量逐年增長,但去年臺灣有許多食品被大陸禁止進口,或是因註冊問題卡關,當天對方也僅說是「資料不全」,讓許舒博怒說:「你這樣誰看得懂,要補什麼件?跟你們要求也不回覆,讓廠商茫茫然。」從過年前卡關到現在,業者都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希望能更直接、清楚地告知問題原因,簡化申請流程。

海關總署回應,關於標示原產地問題,可以直接標示「台灣」,各地口岸規範會一致性執行。二、食安相關證明文件包含大陸公佈非日本福島等相關縣市之食材及原料,可由企業自行提供佐證資料。三、針對輸陸註冊資料不符部份,未來將會明確告知問題原因,有利業者補件,縮減核件時間。四、重啟台灣農漁特產品輸陸,將加速藥檢和疫檢之相關評估作業。
 

至於業者是否被政治打壓?許舒博直言,大陸方不是只針對台灣要註冊,其他國家也要註冊,「有沒有政治因素,當然有啦,從頭到尾不用懷疑」,但不必一定因政治因素被卡住,也能理性溝通。

而佳德鳳梨酥先前控訴大陸要求提供配方,許舒博說:「那個不重要,那個不是重點!就是有沒有『福島』的食品,他們也有食安問題要把關。」鳳梨酥裡面都寫得很清楚,假如給10種配方,但依然有順序、火侯、烘焙時間等問題,若同樣給你配方,但操作技術不一樣,做出來也不一樣,「不然給你配方回家做做看,你做出來說不定媽媽都想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食品業#資料不全#福島#原因#食藥署#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99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