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機共存」時代來臨! RoomGPT讓室內設計師要失業了?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7 2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23:57

室內設計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過往設計師都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為每個客戶設計獨一無二的室內空間。不過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和人工智慧的發展,室內設計領域也逐漸發生了變化,有一款名為「RoomGPT」的AI設計機器人,使用者只要上傳房間照片並選擇所需的風格,RoomGPT就會進行整體裝潢,不用十秒鐘的時間,自動生成設計圖。

圖/TVBS

 
室內設計總監吳宜哲:「這一間它做起來就是新古典的風格,那新古典的風格以目前來說,因為它是舊屋翻新,這一間的費用是一坪在二十萬。」

40坪大的房子,三房兩廳格局,業主當初花八百萬,將舊屋翻新,裝修成新古典風格,從溝通洽談到完工,前前後後花上五個月的時間。但現在不管你想要裝潢成什麼樣的風格,AI都能幫您快速實現。

記者劉彥萱:「近年來AI席捲全球,除了有聊天機器人ChatGPT之外,還有一個幫大家快速改造房間主題的RoomGPT,只要拿起手機,拍下室內空間的照片上傳,就會幫你打造你想要的各種風格。」

 
只要將照片上傳,RoomGPT就會立刻根據房間佈置和家具位置,進行整體裝潢,不用十秒鐘的時間,自動生成設計圖。

室內設計總監吳宜哲:「他主要就是大部分我們會遇到室內裝修的空間,我們的客廳、飯廳、辦公室、臥室、浴室、地下室、廚房,還有遊戲間,類似像小朋友遊戲室這種的。那第三個他就是把你的照片,或是你建模的塑模的檔案,CAD的檔案放上來上傳,他就會生成一個3D圖,我覺得最主要可能在於材質的設定,以及讓客戶覺得空間大概有可能會是怎樣。」

大多人在裝修或買新房時,都會找室內設計師來安排設計,但現在有了RoomGPT當輔助工具之後,業主也能更有效率的與設計師做初步溝通討論。


室內設計總監吳宜哲:「因為我覺得AI它是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因為我們再怎麼樣的3D圖,我們都沒辦法就是做到一模一樣的房子,就像你家如果要裝修,我們沒辦法在你家旁邊做一間一模一樣的給你,所以我覺得更多一些示意圖和渲染圖,讓業主知道他未來的家是長怎麼樣子,這是加速溝通的好方式,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輔助的工具。」

業主巫小姐:「因為他可以讓我很即時的看到效果,跟我要的風格,因為第一如果是像去找一般的那種設計師,他還要經過畫圖的時間,然後配置有的沒有的,然後等很久很久,所以我覺得其實這個程式是滿不錯的。」

以往設計師,要花至少三到四天才能完工的圖像,AI卻在短短幾秒內完成,也讓人不免擔憂,室內設計師將來會不會失業,工作直接被AI取代?

室內設計師鄒季樺:「畢竟他還是AI電腦的部分,那他還是有所限制,在一些微調細節的部分,他是沒辦法去做立即的調整,所以我覺得對我們衝擊性除了說他可以快速顯示圖面以外,其他還是要靠人的部分想法跟設計去做一個執行。」
 

室內設計總監吳宜哲:「一個案子他光是施工的圖面,就需要那麼多,這是RoomGPT裡面,目前沒辦法產出來這些施工圖,因應房子的屋況所產生出來的施工圖,因為這些施工圖像我們主任必須他每天帶著這個圖,要到現場去跟現場的空班,現場的師傅做確認,那這個才是我覺得是室內設計和裝修他重要,需要注意到的地方。」


室內設計師還是有不可取代性,畢竟大多設計師是充滿智慧、創意和熱忱,反觀RoomGPT缺點是細膩程度較低,少了創意重複也性高,對於只會做模板與重複設計的設計師,才具有威脅性。

室內設計師鄒季樺:「因為如果說他是單純如果只是做3D立體繪圖的那個部分,取代性就會很強,因為有一些業主可能就不需要用到這一塊,他可能覺得說我可以省掉,這邊的這個經費,我就用RoomGPT我就可以去處理,我想要的風格直接給您看。」

隨著科技進步和人工智慧發展,RoomGPT成了房間改造新寵,室內設計領域正逐漸產生變化,「人機共存」的時代來臨,人類將面臨重大變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RoomGPT#ChatGPT#室內設計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901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