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智商越來越低 18到22歲邏輯和數學退步最多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8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00:04

從1932年以來,人類的智商每十年增加3-5分,但科技持續與時俱進,卻發現人類智商在21世紀出現下降趨勢,問題可能出在過量使用資訊產品,因此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圖/TVBS

 
上班通勤時間,等待的時間,無聊的時間,手機就是最好的解決良藥,卻也一步步的讓自己身陷其中,被它牽著走。

家長徐小姐:「你用運動的時間,來跟我換可以使用的時間,比如說做仰臥起坐,做個50下,我就給你玩半個小時。」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徐小姐談到大女兒出生那時,正是網路廣泛使用的年代,擔心孩子缺少最直接的學習,間接影響發展,選擇以獎勵方式,讓孩子換取使用3C的遊戲時間。

 
家長徐小姐:「你看小孩子,他本來應該活力很好的時候,可是他盯著小小的螢幕,然後就開始在那邊發呆了,然後你真的要叫他幹嘛,他反應也沒那麼好。」


當時的選擇,是為了避免從小對3C、手機成癮,而這其實和許多人面臨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息息相關。

記者謝丹慈:「網路發達資訊爆量的時代,可能導致你的大腦,同時間要處理更多的訊息,這也就會造成分心,或是情緒失控,而現在就有研究發現,如果你使用手機和3C產品,同時間可能會造成,你的智商短暫下降10分。」

科技持續與時俱進,但人類智商卻在21世紀出現下降,根據美國西北大學和俄勒岡大學研究發現,美國人智商分數幾十年來第一次有下降趨勢,讓人質疑弗林效應不復存在,而所謂的弗林效應,就是近親通婚下降,受教育人數增加,
人類營養和社會複雜度也提升,再加上人們接受到更多刺激,因此智商測試逐年增加,從1932年以來,智商每十年增加3-5分。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如果我們已經長大成人了,其實前額葉功能,已經發展的很好了,可是它還是會影響,會影響到我們的注意力,另外一個前額葉,也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還有我們的人際關係。」

研究也比對2006年到2018年的美國成年人,在不同的測試和評量中,矩陣推理、邏輯推理、數學計算等方面分數都下降,尤其18~22歲幅度更大,不過3D空間推理分數卻呈現上升趨勢。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特別是年輕人,我們現在從出生以後,就已經是接觸了這些網路、3C產品,平板等等的東西,所以他們越年輕的人,他們可能在我們接受過去,譬如說讀書讀文字,現在不是,像語言的推理能力,他可能就會受到干擾。」

臨床上也發現,10到25歲的年輕人明顯被科技影響身心,尤其年齡越小,越早接觸3C,狀況更嚴重,因為大腦前額葉皮質還沒發育完全,影視型的資訊吸收過大,卻也提前讓大腦停滯。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我們需要做評量的,就是注意力缺損的小孩,變得非常的多,另外一個前額葉功能,也會影響到我的設定一個目標,根據這個目標一步一步的進行,一步一步執行,也會有影響,也會影響到我們,很多事情的思考力跟組織力。」

但在資訊充斥的年代,學習的方式轉變成多又淺,不過未必使用3C就是錯,但多元的學習和發展,已經不可少。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所以用以前那個時代,做出來的一種測驗,來評估現代人的智商,這可能有時候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
 

而影響智力的兇手,還有含鉛物質,衛福部國健署就提議,早上或返家後讓水龍頭流水1到2分鐘,還要慎防含鉛物品讓嬰幼兒拿取,處於的空間也要留意,最後家長身上的衣物可能也會有殘留物質,間接影響,而現代人如果擔憂電子產品影響身心,想恢復注意力與沉著冷靜,運動、接觸大自然,可以解放心智疲勞,都有助恢復平日被訊息轟炸到消耗殆盡的注意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商下降#3C成癮#注意力下降#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1075

0.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