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口罩心驚驚! 醫:青少年更易「容貌焦慮」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9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9 14:34

不少學生從入學開始就都看到同學戴口罩的樣子,但(19日)明天口罩令鬆綁,校園也將在3/6跟進,有學生說會認不出同學,也有人擔心戴口罩可以遮痘痘比較好看,脫下來真的很不習慣。醫師表示,脫口罩後容貌焦慮更容易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就連皮膚科門診人數,也因此增加。

圖/TVBS

 
疫情3年多,民眾大多還是習慣戴口罩上街,但周一開始,室內口罩令鬆綁,3/6校園也將跟進,其實學生,都有些擔心。

大學4年級學生:「突然間拿下來好像有點,我好像忘記穿外套還什麼的心情,有點不認識新來的學弟妹,或什麼的就都不認識大家是誰,什麼名字都記不起來。」

高中1年級學生:「可以遮一些醜的地方,我有痘痘就可以遮。」

 
小學6年級學生:「比較習慣看(戴口罩的樣子),(脫口罩)會認不出來。」

圖/TVBS

連同班同學真面目長怎樣,都還不太曉得,脫下口罩下半臉一覽無遺,也讓學生有點不太適應,醫師表示,容貌焦慮更容易出現在青少年身上。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跟我們臨床上面,俗稱的『醜陋恐懼症』有點類似,害怕別人看到自己,覺得自己長得醜,擔心產生焦慮不安的情形,甚至因而這樣影響到社交、人際、學習的狀況。」

需不需要戴口罩,也影響到皮膚科就診人數。

有皮膚科醫師發現,前年5月疫情最嚴重,門診人數剩下2成,疫情逐漸趨緩,回到8成,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室外口罩令解除,就醫人數,恢復水準,甚至增加5%到20%

也預估之後就醫人數,還會再增加。

皮膚科醫師陳建名:「臉部鬆弛啊,下巴的輪廓線整個都已經糊成一團,沒有下巴,法令紋,木偶紋,所以全部問題幾乎都在中下臉。」
 

圖/TVBS

日本也有一個實驗,從臉部資料庫選出60個真臉孔,再讓受試者區分這幾張臉,是好看、普通或不好看,再將臉孔戴上口罩後,整體分數好看程度,增加42%,其中「普通」的臉孔,70%獲得加分。

醫師分析,一般人對於自己下半臉比較沒有自信,除了外在美,也可以透過提升自身長處,像是在學業上做出好成績等等,增加自信,避免容貌焦慮,愈來愈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罩#容貌焦慮#青少年#青春痘#脫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975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