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小柔兒女3C成癮!醫:每天帶孩子「這樣做」提升專注力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19:08
藝人黃小柔透漏,兒女在過年期間3C成癮。(圖/翻攝自@uang_roro IG)
藝人黃小柔透漏,兒女在過年期間3C成癮。(圖/翻攝自@uang_roro IG)

藝人黃小柔時常透過社群平台與粉絲分享育兒日常,日前她透露,過年期間因為沒有約束使用3C的時間,竟讓孩子們「一用成主顧」,作息大亂,還「變了個人」!對此,醫師表示,寒假期間很多小朋友沉迷3C,最近開學了,孩子在教室裡「坐不住」,沒辦法專心聽課,甚至有過動傾向;專家建議,小朋友每天都能有1小時左右的運動量,跑跳、翻滾,動得夠,才靜得下!家長別把3C產品當做孩子的保母才好。

因為3C產品,黃小柔與孩子之間的溝通出現問題。(圖/翻攝自@uang_roro IG)

 
因為使用3C 親子之間劍拔弩張

黃小柔育有3寶,平時孩子們並沒有使用3C的習慣,但過年期間作息較放鬆,沒有給予太多約束,孩子們對3C竟然一用成癮,整天投入手機和電視的世界,茶不思飯不想,而且變得很不一樣,「過度成熟、容易對立」,母子之間的溝通也出現問題,讓她好難過。

為了矯正孩子們的作息,黃小柔制訂了計畫,決心要陪著他們一起戒3C,卻遭到孩子們埋怨,「他們討厭我、不喜歡我,甚至好像吵架。」黃小柔坦言,過程中她一度差點放棄,但為了找回孩子們天真活潑的模樣,她和老公想了各式活動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並進行親子溝通,在她和老公的耐心陪伴下,孩子們找到其他樂趣,時常一起畫畫,不再沉迷3C,眼神也不再銳利,讓她覺得辛苦值得了。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也表示,寒假期間有許多孩子幾乎離不開3C產品,現在開學了,有不少家長費盡心思想讓孩子收心;周主任門診就接獲一名4歲陳姓男童,被學校老師反應上課期間時常自行離座,無法專心聽課,還出現干擾上課的行為。

經醫師診斷,陳小弟有過動傾向,建議接受復健治療課程,而經過治療師的評估,陳小弟無法久坐,專注力持續度也不夠,並有衝動行為,建議藉由肢體動作的動態感統活動,並搭配視知覺的認知教具,來滿足孩子的動態需求,並提升專注力。

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何政峰表示,陳小弟的父母平常忙於工作,還有一個2歲的妹妹需要照顧,因此常讓陳小弟看電視或玩平板,也就是「3C保母」。長期下來,陳小弟的活動量不足,又不斷接受聲光刺激,造成上課期間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衝動等行為。

父母必須培養孩子正確使用3C產品的觀念,制定合宜的使用時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攀爬、翻滾 至少1小時


周建文主任指出,使用3C用品是現代人無法避免的浪潮,但在孩子學習和成長過程中,父母必須陪伴孩子培養使用3C的正確價值觀,制定合宜的使用時間。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之前不適合讓孩子看電視或影片,真實的互動遊戲才是幫助寶寶學習的最佳方式!因為人類2歲前無法對所看到或聽到的資訊產生理解,也不會記得這些訊息,而孩子接觸數位媒體的時間愈長,從事其他活動時間相對就少了。

何政峰治療師也表示,根據研究,孩子最好每天都能有1個小時左右的運動量,而且強度要夠。臨床上,職能治療師設計一連串的動態活動,藉由彈跳、攀爬、翻滾、衝刺、搖動等豐富的動態刺激,來提升孩子的活動量,小朋友的活動量夠,才能坐得住,專心學習,也才不會被同儕排斥,影響人際關係。

◎ 諮詢專家/周建文醫師、何政峰治療師
 

原文請見:黃小柔陪3寶成功戒3C靠「這招」!醫:2歲以下別碰3C 「這樣」遛孩才夠放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3C產品#3C成癮#孩童#黃小柔#育兒#過動#周建文#何政峰#注意力#專注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71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