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彎腰撿物恐傷肌肉韌帶!4常見傷腰姿勢 醫授1招降低負荷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10:53
醫師建議「以蹲代彎」可以保護腰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建議「以蹲代彎」可以保護腰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知道彎腰搬重會對脊椎造成傷害,也都會設法避免。不過,生活中還有很多不良姿勢或不當用力的情況,不像搬重物那麼明顯,很容易就忽略掉。醫師提醒,久坐、彎腰洗頭、彎腰拔插頭、彎腰拔草等,甚至彎腰撿東西、抱小孩等都要小心。建議「以蹲代彎」保護腰部。

4種常被忽略的傷腰NG姿勢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臨床有很多患者怎麼痛起來的,連自己都不知道。其實生活中有許多「傷腰NG姿勢」可能被忽略。

①開長途車

久坐會讓椎間盤壓力變高,因此開長途車對於脊椎其實很傷。現在高速公路沿線的休息站都很有特色,可以多加利用、下車伸展一下。
 

久坐會讓椎間盤壓力變高,開長途車其實很傷脊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②洗手台洗頭

有些留長頭髮的人喜歡在洗手台洗頭。但是洗手台的高度就不是設計來洗頭的,彎腰洗頭對脊椎就傷害。建議還是站立用蓮蓬頭洗。

③彎腰拔插頭

大家可能認為拔插頭只是小事,但時不時插頭會有插太緊的情況,錯的姿勢會導致用腰部出力,造成腰痛。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蹲下來,一手壓著插座或推牆壁,一手把插頭拔出來。

④彎腰拔草

愈來愈多人喜歡在陽台、頂樓、庭院種植花草。不要忘記,拔草也是彎腰出力,長時間一樣很傷。所以正確的方式,是澆水讓土壤軟化、然後用耙子先把土扒鬆,這樣拔草才會輕鬆、減少受傷。

 
錯誤姿勢用腰部出力,容易造成腰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彎腰撿物恐引起下背痛、肌肉韌帶傷害、椎間盤突出 1招護腰

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也表示,從診間的經驗來看,大多數人都是「彎腰撿東西」,原因是蹲下去很累、彎腰撿比較快,但是如果只是撿個鑰匙還好,若是搬一箱重物,因為腰椎的負荷有限,很容易讓腰部受傷,引起下背疼痛、腰部肌肉傷害、韌帶拉傷、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建議「以蹲代彎」,讓腿部肌肉來幫忙!正確方式是打直腰椎、屈膝蹲下,讓重物靠近身體,使用臀部及大腿的力量抬起重物,才能降低身體的負荷,保護容易受傷的腰部。他也提醒,如果太重時,建議找別人一起搬,千萬別逞強。

◎ 資料來源/嚴可倫醫師陳鈺泓醫師

原文請見:彎腰拔插頭竟背痛?生活常見「傷腰NG姿勢」大公開 1招保護腰部不受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背痛#腰痛#閃到腰#椎間盤突出#彎腰拔插頭#傷腰姿勢#陳鈺泓#嚴可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908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