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便有7類!烙賽≠吃壞肚子 「這3形狀」恐病毒性感染

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05:00
可藉由糞便的形狀和氣味,觀察身體的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可藉由糞便的形狀和氣味,觀察身體的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糞便的學問大!從大便的形狀、顏色和氣味中可觀察身體狀況。營養師高敏敏整理「糞便的7種類型」,並針對不同種類提供「飲食方針」,讓大家擁有健康身體!
 

營養師在臉書分享,可從大便外觀看出飲食習慣。(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吃魚有學問!避免「食物鏈頂端大魚」 醫:4部位污染最重

高敏敏在臉書表示,醫學上用「布里斯托糞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form scale)」將便便外觀分成7種類型,可了解最近的排便情況是便秘、正常還是腹瀉。她也呼籲,若排便問題長期沒有改善,一定要盡快就醫,早日釐清原因。
 
自我檢查一下 你的便便健康嗎?

 
1.便秘:

如果是便秘,通常會形成像羊便便或凹凸不平的形狀,可能缺乏水份或膳食纖維,腸道蠕動能力較差。若情緒一直在緊張、興奮的狀態,也可能拉出羊咩咩般的便便。

解決方式:

a.喝水要足夠,幫助沖刷。建議每日喝體重×30-40(ml)的水量。

b.每天至少吃3拳頭蔬菜+2拳頭水果,以補充膳食纖維及維生素。

c.補充好油幫助腸道潤滑,建議以植物油或魚油為優先選擇。

d.澱粉以全穀雜糧為主,少精緻澱粉。

 
2.正常大便:

恭喜你~你的便便形狀很漂亮!一整條的成形便便,類似香蕉的滑順便便或是帶有大腸裂紋的條狀便。落水後會微微漂浮在水中,表示便便的水份足夠、不會太乾,如果纖維有吃夠,還會帶有一些氣孔。

另外正常健康的便便,應該要是漂亮的黃褐色或金黃色,也不太會沾黏在馬桶或屁屁肛門口,不需要用太多的衛生紙就可以擦乾淨,而正常健康的便便通常不會有太重的氣味,可能連在公共場所解便,也不至於令人尷尬。

a.如果便便惡臭:可能就是蛋白質食物吃太多、吃太油,像是炸雞、控肉或時常大魚大肉等。

b.若是味道偏酸甚至臭酸味:可能是澱粉(碳水化合物)食物吃太多,像是甜食、麵包、蛋糕等。

 
透過便便的自我檢測,觀察健康情況。(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愛吃3食物!她罹患「乳癌、大腸癌」 醫:再不戒遲早肝癌

3.腹瀉、拉肚子、烙賽

如果便便呈現鬆散糊狀、滑黏塊狀、水液狀,表示你可能有腹瀉的情況,要趕緊找出原因。有可能是腸道壞菌多、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吃得過油過多或是情緒緊張,甚至可能是病毒性感染。

解決方式:

a.補充水、好菌、富含果膠的食物,可以雙向調節。像是優酪乳、優格、納豆、蘋果、香蕉,都能幫助腸道潤滑、順暢。

b.避免辛辣刺激或是過甜過油的食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便#糞便#腹瀉#拉肚子#便便#營養師#高敏敏#健康#便秘#膳食纖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84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