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上加霜!軍公教月退俸遭砍物價又上漲 年改上路五年有待檢討

記者 柯勝雄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22:42

軍公教年金改革將滿五年,依規定應展開檢討,立委質疑五年檢討期限將至,並沒看到任何配套,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已經在準備進行。

圖/TVBS

 
退役上校游錦帆:「中校服役年齡提早兩年退,原來是45歲退,現在變成43歲退。」

年金改革之後,出現中階官兵提前退役現象,退役上校游錦帆認為,除了與部隊氛圍、戰備壓力大有關,最主要的關鍵是看不到未來。

退役上校游錦帆:「他們看到退役軍人是現在這個狀況,他們也不會再繼續再延伸他們的軍旅生涯,甚至在年輕的時候就會轉換跑道。中低階層的退伍越來越早,反而這些經驗沒辦法傳承,戰技戰法沒辦法熟練。」

 
回顧年金改革推動期間,反年改團體走上街頭,出現嚴重世代對立,軍公教退輔三法上路後,退役軍人坦言,原本的人生規劃,也都跟著打折扣。

退役上校游錦帆:「很多的軍公教朋友,尤其是早期或者是說服務年資比較短的,生活上造成更大的困擾,就是他已經跟外界幾乎斷絕接觸,因為只要接觸朋友他就要花費,甚至有的跟父母親的關係也不是很好,跟子女的關係也不是很好,為什麼,他沒有能力去奉養父母親,他子女也沒辦法再提供他更多的資源。」

退輔會指出,受到軍人年改影響的退役軍人,總數是62萬975人,約占53.9%,平均受影響金額每月10643元,現在又加上通膨、物價上漲,讓退役軍人更有感。

圖/TVBS

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秘書長邱柏榕:「讓整個軍公教處於一個均貧的狀況,從107年的物價指數97%到111年物價指數102.95%,那在這五年當中,軍公教以我們自己軍人來講的年金改革來講,每年是約1千元的往下調降,所以每年的調降幅度約1.9%,目前有聽到只是說,可能調降的幅度還沒有達到預期的比例,會繼續再往下降,那我想這對軍公教無疑是一個雪上加霜的一個狀態。」

另外,86年軍士官班,卡在兩次軍改政策中,服役20年退伍的少校,只差一個年班,每個月就少領1萬元,控訴自己成為年改孤兒。

空軍退役少校梁碧金:「我繳了20年的退撫基金,別人也繳了20年的退撫基金,可是我們的月退俸足足就少了一萬多,最艱苦的時候,我在國軍中度過,可是退伍之後,我沒有拿到我應得的權益。」

軍公教年金改革將滿五年,依規定應展開檢討,五年法定檢討期限將至,立委直言,至今沒看到研擬配套。
 

立委(國)吳斯懷:「昨天總質詢問陳建仁院長,他是年改會的召集人,當時他任副總統,勞保年金會比軍公教的退撫基金更早破產,這個危機你不處理,(他說)我們會處理,等軍公教的年改過了,我們來處理。六年了,沒有處理。」

立委(民)鍾佳濱:「其實年金改革很大一塊,那我們所熟悉的以為年改只有軍公教,其實還包括勞還有農還有國民年金保險,勞保跟勞退本身跟軍公教的情況很像,只是他的基礎太大,他有九百萬人,政府的改革會比前面那個階段更困難。」

政府之所以要年改,就是因為財政出現困難,退撫基金庫快破產,但外界質疑,這幾年編特別預算,又稅收超徵,砍完軍公教,卻不見勞保年金改革。

圖/TVBS

立委(國)吳斯懷:「前瞻計畫八千多億,紓困計畫幾千億,還有稅超徵收總共加起來,包括軍售軍購的特別預算兩兆多,請問國家困難在哪裡?」

 
立委(民)鍾佳濱:「當時在軍公教年改踏出第一步的同時,並沒有把這樣的未來年金保險整個制度很清楚的勾勒出來,以至於先被改革的當然有所不滿,還沒被改革的,他可能會覺得心有畏懼,年金改革不能只有從年金來談年金,要思考國家要怎麼從新生的勞動力來增進未來的收入。」

針對年改檢討方案,考試院預計六月底前完成,社會福祉與國家財政如何取得平衡,政府得想辦法持續與民溝通,達成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金改革#軍公教#勞保破產#財政#困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92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