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30歲!年輕人竟「心血管阻塞」開刀 醫曝1原因:沒三高也會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5:17
心血管阻塞有年輕化的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血管阻塞有年輕化的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7歲的內科醫師,胸悶胸痛長達3個月,某天身體非常不適,到醫院掛急診就醫,透過心臟酶指數以及心電圖檢查,並沒有發現異狀,再透過門診電腦斷層掃描,才確診是心血管前降支病變,經緊急心導管手術搶回一命。

左:手術前患者的前降支血管完全阻塞。右:手術後前降支血管暢通。(圖片提供/新竹中醫大)

 
工作長期壓力可能造成心血管阻塞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表示,由於糖尿病也會加速心血管發炎,造成心臟缺血,但這名內科醫師並無糖尿病,研判可能因工作長期壓力,造成心血管阻塞,幸好這名醫師的右冠狀動脈微小血管持續供應血流, 如果再延遲,最嚴重恐猝死或失去意識。

由於這位醫師患者的前降支血管完全阻塞,且有對側的側枝循環供應,推測斑塊比較硬,屬於複雜性手術,幸好在醫護團隊的努力下,只花不到50分鐘就打通血管。

醫師陳業鵬指出,心血管阻塞有年輕化的趨勢。(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心血管阻塞年輕化 心導管手術可救命

陳業鵬指出,三高,肥胖,壓力和抽菸等,都是心血管阻塞的高危險因子,會造成冠狀動脈問題,而且心血管阻塞有年輕化的趨勢,臨床觀察到不少30多歲就發生心臟3條血管,包括右冠狀動脈、左迴旋支,以及左前降支有嚴重病變及血管狹窄,需要進行心導管手術。

 

陳業鵬並提醒,即使沒有三高或糖尿病,長期的壓力也會導致心臟病變,除了維持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之外,建議一個月量一次血壓監測健康,並且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運動是保持健康身心的良方,高壓族照顧自己的健康,「忙」不該成為藉口。
 


◎ 諮詢專家/陳業鵬醫師

 

原文請見:胸悶胸痛3個月 57歲醫師沒有三高卻得心臟病!醫曝這因素也會「傷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心血管阻塞#高血壓#三高#糖尿病#胸悶#胸痛#心導管#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940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