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雞蛋小心!每天半顆蛋死亡風險升? 醫:一天一顆可以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1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0:06
美國新發表的營養建議中顯示,每天攝取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或是半顆以上的雞蛋就可能會增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新發表的營養建議中顯示,每天攝取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或是半顆以上的雞蛋就可能會增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缺蛋危機持續,不少民眾跑到超市、超商仍然經常看到空空的貨架。心臟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分享,美國新發表的營養建議中顯示,每天攝取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或是半顆以上的雞蛋就可能會增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不過台安醫院心臟科醫師林謂文則說,血清當中的膽固醇有70%到80%身體會自行製造,所以不全然代表飲食的膽固醇就會跑到寫清裡面,變成血清膽固醇,因此每天吃一顆蛋仍然可以補充維生素、蛋白質也是營養的來源。


每天吃一顆蛋仍然可以補充維生素、蛋白質也是營養的來源。(圖/TVBS)

劉中平分享,傳統上我們認為雞蛋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對人體健康不是很好,在2020年新發表的美國營養建議,重申希望大家盡量把每天飲食中的膽固醇攝取降低,越低越好。劉引述,2019年發表在權威的《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的統合分析報告顯示每天攝取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或是半顆以上的雞蛋,就可能會增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2022年發表在心臟科最頂尖的《循環期刊》(Circulation )的前瞻性分析也顯示每天多50克的蛋就會增加6%以上的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原因在於,雖然吃了多少膽固醇,不一定會反映在您的血中膽固醇濃度上面,但是攝取過量的膽固醇會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以及血管內皮細胞傷害,卻是非常明確的事實。 醫學研究也早就證明,減少膽固醇的攝取,可以降低血管內的免疫反應、減少白血球攻擊血管內壁,而達到穩定血管硬化斑塊的效果。

 

林謂文表示,的確膽固醇越高會容易造成血管的阻塞,這已經被多研究證實,所以膽固醇基本上會造成血管動狀硬化或血管斑塊形成。但血清當中的膽固醇有70%到80%身體會自行製造,這是基因的問題。所以不全然代表飲食的膽固醇就會跑到寫清裡面,變成血清膽固醇,這只有20%到30%左右。但如果民眾本來血脂就很高、膽固醇就很高,飲食上當然要控制。

 

至於雞蛋,林謂文說,因為雞蛋裡面有很多維生素、礦物質、必需氨基酸跟低量膽固醇,但是吃仍然不能過量,如果一天三、四顆雞蛋一定是超量,所以還是會建議病人蛋還是可以吃,大概一天一顆,如果要吃第二顆就把蛋黃拿掉,因為膽固醇幾乎都在蛋黃裡。但林謂文強調,雞蛋是營養來源,適量肯定是可以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蛋#雞蛋#膽固醇#心臟疾病#心血管疾病#心臟科醫生#美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83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