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康木祥鋼索雕塑 歐美地標愛不釋手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22:31

做了30年木雕的苗栗雕塑家康木祥,在10年前突然改變創作風格,運用101大樓退役的鋼索,做了一件又一件巨大鋼雕。他從大自然擷取靈感,轉化並且再生鋼索,作品受到歐美的重視,尤其鋼鐵大國德國人最有感受。

圖/TVBS

 
記者vs.雕塑家康木祥:「哇老師這作品超巨大的,這幾公尺啊,這個是5米4米多將近5米,令人生敬畏之心,你看我只能摸到它的肚子,然後這個地方的凹摺,我覺得特別的難,因為這個地方好像鳥可以在裡面築巢休息,這個是很難是因為你要爬到那麼高,然後再慢慢一直做,而且這作品到這個地方有個仰角壓下來這個很難耶,我就是要講這個,這件就是這很像大白鯊吧,我在做海生系列針對海洋,這個主題叫《傷腦鯨》,噢鯨魚的鯨也可以同音,那你做起來也很傷腦「筋」我也很傷腦筋。」

記者vs.雕塑家康木祥:「哇我沒有爬過巨型的雕塑欸,哇會燙耶,哇我沒有想到,我可以站在一個雕塑品上面,這很像一個山谷,天然形成的山谷凹凹槽槽的曲曲折折的。」

鋼索雕塑家康木祥:「可以摸它可以坐它可以踩它,這不是很美嗎,老師你是武俠中的人,你可以在這邊輕功跳躍,練功練得很厲害,一定要我已經60幾歲了,但是你的身手就是年輕小伙子的。」

 
康木祥1961年出生於苗栗通霄,13歲開始學習傳統木雕。

記者vs.雕塑家康木祥:「該問你做木刻做多久,我木刻做差不多30年,都沒出師過到現在還在學習。」

2011年康木祥轉向鑽研鋼索雕塑,2013年為台北101大樓創作出《無限生命》這件雕塑,這是101大樓退役的電梯鋼索,交手時鋼索全是油漬,必須清洗乾淨才能再利用。

圖/TVBS

鋼索雕塑家康木祥:「你該不會自己洗吧,我自己洗一批自己洗,後來我洗了有心得在洗的過程雖然又臭又髒又油,後來我想說,這些東西退下來有10公里的長度,後來我就送到監獄裡面,第二批就給受刑人去洗。」

外役隊同學:「因為做錯事情在這裡,我們做錯的事情就像鋼纜上的油垢,經過清洗之後鋼纜都可以重生,我們的人生經過教化之後,不要再重蹈覆轍。」

之後康木祥的鋼索雕塑走遍德國、瑞士、巴黎、紐約德國綠能小鎮Diepholz還發動全鎮募款,永久留下了一件康木祥的作品《無限智》。

德國Diepholz市長:「這是一件很棒的雕塑,象徵著生命的輪迴,也連結了台灣和迪爾普茲。」
 

鋼索雕塑家康木祥:「就在台灣開始設計環保杯,還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杯,把杯子送給(德國Diepholz小鎮),也是一種文化交流。」

鋼索雕塑家康木祥:「太高了太高了再低一點好,這樣好翻過來。」

圖/TVBS

老師它的分解出來就是這樣,這每一條裡還有很多細的鋼條不鏽鋼條,這裡面總共有249條。

這個叫《無限生命》我當初第一件作品,紅銅這個材質可遇不可求對不對,對這個是要訂製的沒有在外面可以買到這個材料,這種東西放在室內也相當好看,剛好在室內剛好用這樣的尺寸。

 
記者vs.雕塑家康木祥:「多少片焊起來的,一片很厚的一片,只有一片但是它是銜接的,但是你看不到接縫,完全看不到。」

記者vs.雕塑家康木祥:「胎兒的形狀,好像還在孕育當中的生命,差不多5個月哈你都有算過大約。」

康木祥國中畢業就開始做木雕,做了30年後轉做鋼索雕塑,巨大的結構蘊藏著複雜的內裡,鋼索的絲絲縷縷被他結合轉化成巨大的藝術生命體,成為地標和美學新符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鋼索雕塑#康木祥#藝文潮#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1269

0.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