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許維忠經典人體雕塑 面具壓扁鏤空皆美感

記者 凃鴻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1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1 20:53
圖/TVBS
圖/TVBS

雕塑家許維忠2006年後就一直未辦個展,他成名很早,似乎從展覽潮中漸隱,等到「藝文潮」專題去拜訪,才發現藝術家創作未輟,泥塑打樣,焊鐵塑形都忙碌依舊,只是年逾不惑更為自在,不為創業打拼,是為理想、為圓滿藝術而活。

許維忠為「藝文潮」把住家3樓妝點成畫廊,展出自己歷年代表作。鏤空女體,打破雕塑框架維度,使金屬有極大條線和穿透性。切割的人體不覺得被四分五裂,反在舞蹈動作裡,虛實交錯得架構出空間的多元展性,難度很高正是藝術家喜欲挑戰之處。減法本是雕塑之本質,但如何減得美妙而不空盪,又能表現雕塑的彎折切割之美,正是巧工之所在。

 

1959年生於宜蘭縣,許維忠1981年國立藝專畢業,即今之台灣藝術大學,但1980年就奪下台陽美展金牌獎。畢業後曾在母校擔任雕塑科助教6年。之後到鶯歌一家陶瓷設計公司,擔任駐廠設計師,開始了他的文創禮品之旅。這家公司一待就是10年,1998年是一個轉折點,他開始全職投入藝術創作。

圖/TVBS

一開始許維忠以女體雕塑聞名,手法非常唯美。1985年作品「馬路施工中」就獲得全省美展首獎。1986年「漁獲上市」獲得全省美展首獎,並取得永久免審查資格。1991年許維忠的男體作品「空間壓力」獲得北美館現代雕塑展首獎。擴張扁平彎曲的金屬有著銳利的邊緣線,人體如帆張開被風鼓起,充滿吐納極強的張力。這個系列是許維忠創作上的一處高點。壓扁系列後,他的人體手腳,發展出如刀似劍的形狀,有點像電影「魔鬼終結者」的液化金屬機器人。1998年他發展面具系列,把建築、廢墟融入面具,或把江湖賣藝人的隨身攜帶的猴子焊在人臉頭上。

 
圖/TVBS

2006年之後,國內公共藝術遍佈各大建築,許維忠也搭上這班列車,他的作品更多的出現在公共空間。2009年後,許維忠全力發展鏤空雕塑,為何要鏤空,不只是形式上的表現。許維忠說:「在時間長河裡肉身會腐敗,就像人有靈魂和肉體,有架構的肉體會逝去,於是我想做出有架構的無。」

什麼是有架構的無?許維忠進一步用易經來解釋:「大無外,小無內」。說得淺白些,就是要有美感。

圖/TVBS

許維忠在宜蘭頭城,工作室就在住家對面,他先用泥塑做模型,時光停駐在他的手腳汗水裡,彷彿化外之人。他不夠商業化、不夠世俗化,十多年不辦個展,因想專心創作而不被大展逼迫進度給束縛住。「不過我每年都有參加聯展」許維忠辨解著,好像暗示我,他不是那麼的宅、那麼的出世!

圖/TVBS

被問到如何度過創作空窗期?許維忠說:「就是一直做」。在住家附近有山有溪,藝術家有運動健行戲水的習慣,洗冷水澡是他操練的日常。從許維忠身上,看到四五十年次台灣人那種歷經戒嚴,生活簡單質樸的特質。雕塑家老友劉柏村說,在許維忠身上,看到五六十歲藝術家那種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就是閩南語說的「男子漢」的氣魄,就是很有生命力,一直在研究如何開創新的自己。

圖/TVBS

許維忠目前仍在尋求藝術上的突破,他說要在鏤空上做簡化,不想過於虛幻。他說「空間、量體、肌理質感」是雕塑的三大要件,終結是要呈現出美感。

 
圖/TVBS

宜蘭的山居歲月與世無爭,一如許維忠的執著不爭,謙讓專注;但願他極美並創意十足的雕塑藝術能被更多人看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許維忠#人體雕塑#面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85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