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音雕塑家王仲堃 以風力啟動聲與光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21:31

聲音雕塑家王仲堃,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三件裝置藝術。風是媒介,只要起風,裝置就會出聲、發光或搖動,氣流的存在透過細微機械被感知了。

圖/TVBS

 
記者vs.聲音藝術家王仲堃:「後面的麥克風是長在什麼地方,在電路板的正中央,這邊有一個麥克風,我是用蜂鳴器做為麥克風,對就是會有這個聲音,這個如果外星人看到,可能會覺得是我們跟他發出的訊號,這件作品是,試圖去回應展覽的主題,《流動的感覺》,病毒的結構是20面體的數學幾何,我覺得你這有點像新冠病毒欸,是不是對對對,哇,像這震動它整個就會有些微擺動。」

記者vs.聲音藝術家王仲堃:「我一風它就亮了吼,比方說繪畫要怎麼表現,在靜態中表現風,可能農舍的炊煙裊裊,炊煙的煙霧有朝向某個方向,這LED燈是透過鐘錘,當它風比較大它被甩動時,它再彈回去就會產生很清脆的聲響,很好聽哦我覺得這聲響,是比較具有禪意或比較感性的聲響,我們要風起雲湧,就讓黑夜變成明亮。」

聲音藝術家王仲堃:「比較像我試圖去探索材料去玩材料,所以我通常都會覺得很療癒啦。」

 
王仲堃北藝大美術系,以及科技藝術研究所畢業,近年著力於聲音裝置藝術的研究,之前他改裝了舊鋼琴,在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中亮相。

圖/TVBS

聲音藝術家王仲堃:「有點像是重新去駭客它(鋼琴),讓它產生新的呈現方式,原本是直立式的鋼琴,我們現讓它躺下來,它又必須有更多結構去支撐它,我就是利用坐蹺蹺板這件事情,讓它成為像是打水的幫浦,所以它就可以把水打上來,這水位的高低會怎樣影響它的音高呢,水位越高它聲音就越高,所以這是一個平衡的杆桿,有兩個人要有互動就會發出聲音,這還有很多需要去做細微的調整,比方說我們會讓蹺蹺板,傾斜速度再慢一點,這個還沒發表是嗎,我們最近剛徵選上北美館XSITE計劃,的一件戶外的作品,20公尺到時候真正的作品,會有這麼大的作品。」

我試圖讓蹺蹺板像天秤一樣,是達到平衡的狀態,在下面各懸掛6張像風帆的棉紙,這件是非常需要等風剛好經過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在上下微微的擺動,它就是一個平衡的天秤。

圖/TVBS

聲音藝術家王仲堃:「藉由作品的形象,作品的機械動力結構機械裝置,甚至還有一些電子電路,它可以試圖去捕捉風然後產生動態,甚至還有聲音的呈現,這些每一個訊息每個姿態的呈現,它都似乎在反應著人跟環境的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文潮#王仲堃#聲音雕塑#裝置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90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