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人必買!日本藥妝店5熱銷 「這款」恐驗出毒品反應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20:49
台灣人到日本都會去藥妝店採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到日本都會去藥妝店採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到日本旅遊都會去藥妝店採購一波,但因台日核准添加成分的規範不同,藥師花逸修就在「小花藥師|社區藥局筆記」提醒,使用上一定要特別注意,其中有5大台人必買的熱銷商品,使用後恐產生副作用,甚至毒品尿液檢測將呈現陽性。

眼藥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眼藥水

日本藥妝店的眼藥水玲琅滿目,有許多不同功效可供選擇,例如有些外盒會標示「結膜炎」,就會含有血管收縮劑成分。要注意,血管收縮劑不可連續使用超過7天,避免造成「反彈性充血」。

外盒標示「抗過敏/花粉」,則是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能消除過敏反應,快速達到止癢效果。標示「抗發炎」,則添加NSAID的消炎止痛成分,能有效消除眼睛疼痛、腫脹。標示「抗疲勞」,常是添加Neostigimine以及維生素B12,幫助調節睫狀肌的肌力。標示「營養劑」,常見的營養成分則包括維生素A、B2、B6、B12、E等等。但不同維生素會使眼藥水有所不同,例如B2會呈現綠色、B12會呈現紅色。

 
二、止痛藥

EVE全系列的主成分為Ibuprofen,劑量150-200毫克不等,其中EVE-A、EVE-EX、QUICK、QUICK-DX系列中,含有Allylisopropylacetylurea鎮定劑成分,但此成分在台灣尚未核准使用,可能會造成嗜睡、造成血小板低下的不良反應,皆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另外,花逸修藥師也提醒,許多人會覺得EVE系列止痛藥對於頭痛效果非常好,原因是裡頭添加Allylisopropylacetylurea鎮定劑以及無水咖啡因。若已經嚴重到要每天需依賴EVE才能緩解頭痛,千萬不要再自己亂吃藥,得盡快就醫。

台灣人赴日必買腸胃藥Wakamoto。(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腸胃藥

台人愛買的腸胃藥有太田胃散和Wakamoto、表飛鳴等。這部分的成分跟台灣並無太大差異。

四、維他命

台灣人愛買的合利他命系列,其實就是高劑量的B群,具有輕微阻斷痛覺傳導以及修復神經功效,包含B群家族的B1、B6、B12,其中由於不含B2(核黃素),因此排出的尿液不會有黃色的顏色。
 

大正百保能毒品尿液檢測可能會呈陽性。(圖/TVBS)

五、感冒藥

台灣人最愛買的感冒藥非「大正系列」莫屬,主因來自於「覺得日版的大正比較有效」。對此,花逸修就指出,那是因為裡頭添加了台灣並未核准添加使用於綜合感冒藥中的Dihydrocodeine,其含有強效鎮咳成分。

但要特別注意,Dihydrocodeine具有成癮性,且有呼吸抑制的風險,未滿12歲兒童以及哺乳孕婦千萬不可使用,也無法申請藥害救治。另外,使用Dihydrocodeine後,毒品尿液檢測可能會呈陽性 ,當兵或職業軍人需特別注意。

對此,台灣大正製藥表示,台灣大正製藥商品-大正百保能綜合感冒系列藥品,皆取得行政院衛生署藥品許可證,符合法規,成分不含「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並有符合規範之「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含量,可有效舒緩感冒症狀但不致成癮,民眾可經由醫師藥師指示後,於使用前詳細閱讀仿單中的用法及用量建議後安心服用。

 
大正百保能感冒顆粒 衛署藥製字第027902號
大正百保能感冒膠囊 衛署藥製字第042670號
大正百保能感冒錠   衛部藥製字第060119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毒品檢測#藥妝#眼藥水#感冒藥#藥師#維他命#腸胃藥#止痛藥#花逸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1

0.0965

0.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