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一對一免費課輔 退休館長開書店幫助弱勢童

記者 吳奕慧 / 攝影 林煌賓 / 編輯 林中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4:46

嘉義民雄有間神奇的二手書店,它很不起眼、24小時開放又無人看管,卻在這11年來改變了好多孩子的命運…書店不但提供清寒學子免費取書,每天晚上還有一對一家教式的課輔班,弱勢孩子能安心吃飯、寫作業和接受課業輔導,這背後的推手是人稱"館長"的黃金山。
 

二手書店負責人 黃金山

 
黃金山曾任台北世貿二館的館長,生活穩定優渥,卻在一次國際書展的展場上,被人山人海的景象震懾住,「原來這麼多人求知慾旺盛啊,而我當初不也是因為有讀書,今天才能站在這裡啊…」他這麼想著。原來黃金山曾是放牛班學生,國中時受到老師啟發才發憤向學,一路念到管理科學博士,他想起自己的過去也想到自己的家鄉,家鄉民雄竟然連一間真正的書店都沒有…
 
民雄二手書店

幾經思考後他決定提前退休還要再做一件事---回鄉開二手書店,讓弱勢孩子有機會跟他一樣翻轉命運。但事情沒他想像的簡單…起初書店乏人問津,就算館長出奇招吸引人上門,卻還是無法讓人真正"愛上閱讀",該怎麼做呢? 他反思自己的成長過程,發現當初是因為努力讀書後成績開始變好,才漸漸養出求知慾和閱讀興趣的,所以他決定在書店開課輔班。

二手書店課輔班

 
那不是盯著寫功課而已,學管理的他認為既然要做就要做最有效益的事,於是他把都市的家教模式搬到二手書店,找志工老師進行一對一的免費輔導,針對孩子個別狀況不同還會安排合適不同的老師去協助,書店也提供老師以及孩子免費晚餐,就這樣慢慢做出成果,也幫助了不少弱勢家庭。

課輔班提供晚餐

這十一年來,館長沒有申請政府補助,全都是自掏腰包處理,一度他也壓力很大想放棄,但他說孩子的進步和反饋是他最大的動力,日前就有個清寒家庭的學生在成績翻轉獲得總統教育獎後,想把獎金捐給課輔班,希望館長繼續做下去…那一幕永遠難忘,館長告訴對方,他不收獎金,但一定會堅持下去,能做一天是一天。

二手書店負責人 黃金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嘉義#民雄#二手書店#課輔班#黃金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950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