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國寶爸木窗花征服日本 兄弟拚轉型守家傳手藝

記者 吳奕慧 / 攝影 陳柏華 / 編輯 林中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2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2 17:07

鹿港的陳正忠和陳建利兄弟倆守著的,是全台唯一還手工製作木花窗的老工廠,是父親的遺願。他們的父親陳煌輝是國寶級花窗師傅,今年初因胰臟癌過世前還心心念念著創作,兄弟倆保留下爸爸最後的作品並承諾一定要延續他的夢想和堅持…

木花窗圖/TVBS)

 
一輩子把一件事做好。用這句話來形容陳煌輝再適合不過了。他本來只是個做木門窗的師傅,在一次維修日式宿舍時迷上木窗花,於是開始自學摸索並改裝工具,研究出獨門技法,突破木料限制,讓木條在他的手中能彎曲扭結出各色花樣,精緻手藝和嚴謹的工作態度,在早年獲得日本廠商賞識,外銷訂單接不完,寫下鹿港木藝輝煌的一頁。

國寶師傅陳煌輝圖/TVBS)

曾經就有日本客戶想訂做花樣繁複的花窗,但在當地卻遍尋不著匠師,於是跨海找上陳煌輝,那時已經六十多歲的陳煌輝沒考慮多久,只說一句:「日本人做不出來的台灣人來做。」就接下任務了。

陳煌輝作品圖/TVBS)

 
前後花了三個月研究,再細細銜接近兩萬個細木條接點,完成的作品令人驚嘆。也許就是這樣的精神影響自己的孩子,二兒子陳建利很早就決定跟著爸爸的腳步學習,而大兒子陳正忠更在大學歷史系畢業後二話不說回鄉協助經營工廠.

花窗職人陳正忠圖/TVBS)

只是這些年市場變化大,外銷訂單銳減,傳統工藝沒落,父子三人面臨很大的考驗,但陳正忠說,爸爸總是告訴他們,一件事不要以為做一次就好,要不斷去做,好才能更好。就是這樣的態度,他們的工廠才沒因時代變遷一蹶不振,反而是一次次轉型蛻變,現在窗花不只是建材也能走進日常,變成美化生活的文創實用物品,再一次受到注目。

木花窗(圖/TVBS)

如今父親不在了,兄弟倆繼續堅持,守住爸爸留下的作品和做事的態度,那是最美麗的遺產。

正利木器有限公司
https://www.facebook.com/woodenchen52
彰化縣鹿港鎮彰濱五路一段139號505巷6號
04-776-2970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木花窗#國寶#陳煌輝#陳正忠#陳建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797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