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等船兄弟漁網師傅 草哥草弟50年台灣人情味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劉文彬 / 編輯 林中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3:27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是那種人和人間很「互相」的相處對待方式。
只是隨著社會變遷,這樣的美麗人情風景線,還可能存在嗎 ? 應該早就被錢和生活給壓得喘不過氣來了吧 ! ?
 

 
等船兄弟漁網師傅(圖/TVBS)

但是,人和人間很互相的對待方式,卻天天在基隆正濱漁港上演…
正濱漁港這兒有對手工製漁網的兄弟----草哥(莊松雄)、草地(莊德興)。這對兄弟做漁網已經做了快50年,他們走過漁業的興盛期,靠編漁網買了房子,也養大了孩子;如今漁業資源衰竭,再加上年輕人願意辛苦出海捕魚的人越來越少,他們的生意能有多好,可想而知。
 
製漁網師傅莊松雄(圖/TVBS)

要稍稍把編織漁網用的材料減少一些,這樣網子會比較不堅固,生意應該會好一點吧 ?還是要轉行,去做運動休閒網,像是網球網、高爾夫球網這種的,這利潤應該也比較好,這對兄弟卻笑著搖頭說,「不行啦」、「船家相信我,咱就要有良心」、「他們跟我那麼久,我收起來只剩一家做漁網,做不來啦,要替人家想啦…」。
 
 
草哥莊松雄修補漁網(圖/TVBS)

手工編織漁網,要技術、要巧勁兒,不是用力拉緊就好,草哥和草弟漁網的成本,平均比別人多個3到5千,這是因為他們花的時間比別人多、用的料也比別人好。這是傻傻笨笨,不會賺錢嗎 ? 草哥說「想長遠一點,也多幫別人想一點啦」!
 
就是這個多幫別人想一點的念頭,兄弟兩天天都分別都去附近的漁港等船,只希望第一時間維修壞掉的漁網,因為漁網捕起來很費時,就怕誤了人家下回的作業時間。
 
基隆夕陽(圖/TVBS)

等船的同時,他們還帶上新鮮水果,讓有的只是短暫靠港卸貨的船員解解饞…
等船的草哥和草弟,已經不是只有編漁網匠人的好手藝而已,更充分展現台灣最美的風景----人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正濱漁港#修漁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683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