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專家憂技職體系崩壞 科大多箭齊發救招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何佳陽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23:18

今年大學學測考生較去年增加2144人,雖然可以舒緩普通大學招生缺額窘境,但對科大招生來說卻是雪上加霜,因為統測考生人數勢必下滑。專家預估,分發缺額將增加1到2千人,相當於1所中型科技大學的大一新生。

圖/TVBS

 
德明科大資訊管理系副教授盧瑞山:「我們接下來就要進入到了解怎麼樣,避開人為的情緒的干擾,我們學習用機器人幫我們做自動化的套利。」

AI人工智慧影響到各行各業,金融投資也不例外,老師透過實務課程,讓學生了解人工智慧技術,在金融投資交易中如何應用。

德明科大資訊管理系副教授盧瑞山:「那它主要是教授同學們從發現套利的機會,到實現套利交易的操作,到交易的完成,都講究用AI程式自動化,所達成的一個科學跟知識。」

 
德明科大成立AI跨領域專班,將財經與資訊科技結合,面臨少子化衝擊,各校都難逃招生危機,規劃特色課程,才能提高競爭力。

德明科大電算中心主任黃志泰:「因為從數位金融、大數據分析,一直到目前的AI,那剛好都配合那個市場的需求,整合資訊管理系、財務金融系、資訊科技系,我們跨兩個學院,就成立一個跨領域專班。」

德明科大教務處綜合業務組組長張文彥:「第一個是少子化的趨勢,我們可以看到那個生源數在這個民國117年的時候會降到最低,將近是這個101年的一半,那第二個原因是,社會普遍對於這個大學教育的一個認知是,普通大學優於科技大學,而且是公立優於私立,可是危機也就是轉機,危機也就是轉機,怎麼樣去培養自己學校的特色,才是重點。」

會擔憂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科大招生有9成生源,是來自高職的統測考生。但近年來統測考生,有6%流向報考學測,111年統測報考人數更創下歷史新低,有專家預估,今年統測的聯合登記分發缺額,將從去年1.1萬,再減1到2千人,相當於一所中型科大的大一新生人數。

記者劉彥萱:「少子化危機有多嚴重,我們究竟少了多少學生,從學測和統測的報考人數來看,相較10年前學測是少了2.5萬人,(報考)統測的人更少了,是少了近8萬人,這對科大的招生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圖/TVBS

升學輔導網站執行長魏佳卉:「今年高中畢業生的人數是比去年減少,高中高職畢業生比去年減少,但是學測報考人數又增加兩千人,除了裡面有部分涵蓋了是重考生之外,但是更多的是來自於高職,他因為可以5選4,就是它有很多學校現在可能兩科,可能考國文英文,他們就可以去選填一般大學的志願,所以對科大來講,這個衝擊會非常大。」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及預測值來看,大學1年級學生數,從108年到117年每年都是負成長,預估到117年將減至14萬5236人,也就是說到時大一新生數,將會降到谷底。一般大學只有9萬453名新生,技職體系入學人數更少,只剩下8萬5907人,未來科大招生勢必會愈來愈辛苦。
 

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我對少子化,尤其是技職學生這一群感到憂心,因為它的確會使高職科大,比高中與普通大學更早弱化及退場,影響台灣的產業發展。」

在少子化及家長普遍升學觀念影響下,私立科大招生受到衝擊,當普通大學與科大互搶學生,不只科大面臨經營困境,技術人才也會出現斷層,影響台灣產業發展。

圖/TVBS

升學輔導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教育政策上面並沒有去做很好的,所謂的一個分流,或者是說在資源,少子化的情況之下,它必須要重新做重新的配置,因為現在少子化,不只是資通訊缺人,各行各業都缺人,那這其實已經不只是教育部的問題,包括行政院、國發會、勞動部、經濟部都要一起來思考,但是這件事情大概只有總統府跟行政院做得到,其他人是做不到的。」

科大面臨招生生存戰,政府在人才培育、產業人力需求上,必須全方面做調整,教育政策的失衡,只會加速台灣人才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科大#高職#學測#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0998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