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邊境解封!零組件送往越南更便利 加速NB供應鏈「脫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23:07

這幾年來,歷經中美貿易戰、疫情導致供應鏈斷鏈和中國大陸清零封控的衝擊,現在有愈來愈多產業意識到,生產基地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以中國大陸為最主要聚落的筆電供應鏈,近年也在大客戶品牌廠要求下,逐漸將產能撤出大陸、轉移至鄰近的越南。不過分析師直言,由於組裝一台筆電,需要的零組件至少2000多種,因此若要上游供應鏈也跟著轉移,恐怕還需要多一點時間。

圖/TVBS

 
中國大陸放棄清零,鄰近越南的邊境口岸,在冷清3年之後又開始活絡起來,工廠把廣州、深圳、昆明和重慶等地的零組件,透過陸路運輸、送往越南組裝,減輕供應鏈成本壓力。

廣西萬利達公司總經理羅鵬:「我們這邊從南寧出去的貨,基本上能保證12小時內,到達越南北部的工廠。」

中美貿易戰爆發後,鄰近中國大陸的越南,由於稅率低、土地和人工便宜,加上簽署的FTA多達16個,包括CPTPP、RCEP、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等等,賦予外銷業低關稅優勢,因此除了成衣紡織、製鞋、食品加工業在當地供應鏈完整,超過9成在大陸生產的筆電,也逐漸往越南移動。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系主任林文斌:「事實上越南在這疫情期間,它所接受到的外資投資每年逐漸增加,也就是說即使是疫情期間,它的外資投資的那個什麼,建廠的那個速度,其實並沒有減少,這個封控一開放之後,加上中國的這個,整個邊界開放之後,我估計啦,一定會有更多的那個,中國的產能往越南移動。」

台廠筆電供應鏈加速越南布局,鴻海14日宣布近期砸下18.97億新台幣,在越南北江省,買下13.65萬坪土地、擴大投資,市場揣測,這是為了因應蘋果MacBook以及iPad產能需求;另外電子五哥之一的緯創今年初透露,已在越南興建第三座廠房,並預期筆電供應鏈,未來重點聚落就在越南。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系主任林文斌:「我們以蘋果供應鏈來講,大概在2012年之前大概整個,在供應鏈裡面有(工廠)設在越南的,只有8家而已,可是在2019年之後,已經上升到26家,那其中絕大部分以上,都在2019年美中貿易戰之後(設廠)。」

圖/TVBS

但要打造完整供應鏈恐怕沒這麼簡單,專家指出,光一台筆電,需要的零組件就多達2000多個,部分產能撤出中國大陸,代表料源供應、員工管理和運輸成本,挑戰都會隨之增加。不過專家認為,多數台廠在越南深耕多年,有能力重建生態系,只是需要時間。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林偉智:「因為越南的地理位置,還有政經情勢,還有一些政策扶助的情況下,其實在2010年左右,大概也在10年前,他們的電子產品出口就已經,高過於他們當時的成衣。」

資策會MIC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黃馨:「最下面的這些組裝代工廠,是主要的移動的廠商,但是其實相對應來說,有一些零組件的廠商,其實還沒有就是進入這麼的快,生產方式其實還是會從,譬如說從中國大陸那邊去拉,所謂的電子零組件,去到越南那邊做生產,或者說是有一些可能像是IC,還是從美國那邊運過來越南這邊,所以說其實在越南的生產聚落,現在來說其實還沒有那麼的成熟。」

圖/TVBS

 
分析師表示,除了筆電供應鏈往越南跑,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智慧裝置、耳機、智慧手表也正拉高越南產能,全球供應鏈一分為二的態勢,已經無法逆轉。

資策會MIC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黃馨:「其實供應鏈的分散風險已經不可避免了,那未來就會變成是,我們可能之前追求的是降低成本,但未來可能會變成是,我們要去提升所謂的供應鏈韌性,所以說雖然在營運成本提高的一個情況底下,我們也看到說廠商可能去做一些,像是數位科技的導入,或像是一些智慧製造的導入,可以去就是所謂降低一些就是,可能在營運上面的一些狀況。」

越南統計總局公布的數據顯示,越南2022年GDP高達8.02%,遠高於政府設定的6.5%目標,創下1997年以來新高,更是亞洲各國經濟成長冠軍,今年在中美對抗趨勢不變的情況下,越南漁翁得利,成長蓄勢待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越南#中美貿易戰#筆電供應鏈#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95

0.1305

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