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爆缺藥潮抗生素缺貨 醫怒:小病恐變爛掉切掉 國安問題!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23:17

台灣的缺藥問題越來越嚴重,像是第一線抗生素「安蒙西林」、制酸劑「氧化鎂」、退燒藥「乙醯氨酚」等等,基層診所和藥局缺很大,還組成互助會,用以藥易藥的方式來找藥,第一線醫師形容,台灣的缺藥困境已經是國安問題了,如同讓醫生上戰場,卻沒有武器殺敵,而原因出在,長期健保總額制度不斷壓低藥價,一顆藥甚至幾毛錢而已,比糖果還便宜,導致藥廠越來越不願意進藥來台灣。

圖/TVBS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林醫師這個是你現在僅存的庫存),對對對,我僅存庫存,我再叫他也沒了,這個是一個抗生素。」

診所裡只剩一盒抗生素,氧化鎂剩一罐,現在基層診所、藥局,缺藥缺很大,像是第一線抗生素安蒙西林,制酸劑氧化鎂,退燒藥乙醯氨酚最為嚴重,這就是讓醫生上戰場,卻沒有武器殺敵。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缺藥確實是一個國安問題,特別是像抗生素這是殺菌用的,如果一個感染沒有抗生素可以治療,小病會變大病,一個小小的傷口,可能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可能就爛掉切掉都有可能的事情,這個(鼻噴劑)已經差不多缺了,差不多快半年了,噴鼻子的藥他說沒有了,當然有些藥沒有了,我們有一個替代藥,就是說譬如說這個沒有,我另外用另外一個廠商的,可是這個要牽扯到一個因素,你換了一個藥有時候效果不等同。」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重話,這是國安問題,他拿出缺貨的鼻噴劑說,當初進來的健保價是200、300塊,現在被壓低不到一半,廠商怎麼會想要進來,台灣的缺藥危機早就開始,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缺藥,只是雪上加霜。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我們的健保它有一個叫做總額預算在裡面,在總額預算裡面,又有一個叫做藥價的佔率,它的藥價佔率就是說,我的藥價的花費的佔比,不能大於總額的多少百分比,因為它要符合那個比例,所以每年每年一直在調降那個藥價,降到一顆藥比糖果還便宜,而且這個降到甚至不符合成本,所以很多廠商就乾脆不做了。」

台灣市場小,本就不討好,又一直壓低藥價,如何跟別國搶新的藥、好的藥,以氧化鎂來說,根據健保署統計,110年氧化鎂申報健保用量高達2.5億顆,給付大約4000多萬元,用量相當龐大,但健保價一顆只有0.16元,業者生產意願缺缺,氧化鎂藥性溫和,常用作第一線軟便劑、制酸劑使用,以制酸劑來說,可以中和胃酸,緩解胃食道逆流等等;而台灣缺藥問題層出不窮,診所和藥局找藥,已經困窘到,不是跟藥廠或藥廠業務叫貨,而是...。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藥師):「基層藥局跟診所,目前因為缺藥的嚴重度,等於是說變成必須要以藥易藥,針對缺藥的品項如果你手上有的話,你才有機會去換到你想要的那些藥,我在6、7年前就有喊說要成立缺藥中心,可是政府好像覺得這個缺藥中心,是沒有這個必要性,是設了一個缺藥平台是沒錯,可是這個缺藥平台,我覺得只是一個缺藥公告平台而已,因為他沒有實際上的去解決缺藥的問題,針對這個...美國在1999年,他就成立了個缺藥中心,缺藥中心他必須要哪些使命,必須要預防緩解解決缺藥問題。」

衛福部已經指示食藥署規劃成立缺藥中心,不過FDA現有的人力,已經夠忙了,恐怕必須要給另外的人力和資源投入,才能發揮效果,而不只西藥缺,還有...。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前一陣子那個中藥的缺貨,主要是以清熱解毒藥跟感冒藥為主。」

圖/TVBS

 
很多中藥材來自中國大陸,過年前,他們因為新冠疫情,在地中藥材需求量大增,藥材難出口,加上碰到春節,貨運交通也暫停,年後已經逐漸恢復正常,但科學中藥的缺藥潮從一兩個月前開始,現在還在缺。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為什麼科學中藥會缺呢,那我去了解一下原因,也跟中藥廠的總經理等做個討論,他們說過去,這個因為這個清冠一號被民眾所接受,那民眾對中藥的這個信賴度提升,所以使用中藥的民眾,或者中醫師的一個看診量增加30%到50%,使用這個中藥來治療長新冠,或新冠後遺症的人還人數頗多,目前在我的門診裡面,35%的病人都是來看長新冠或者新冠後遺症。」

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可能未來還會面臨到原料短缺,價格上漲,政府要做長期規劃,而不是事情發生了,才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藥#抗生素#缺藥平台#短缺#原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003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