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後拚加薪無望? 近半數企業不看好景氣發展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23:10

什麼都漲,您的薪水漲了嗎?新的一年,不少員工也會關注自己的薪資成長,綜合國內不同的人力銀行調查,農曆兔年,員工普遍希望公司能替自己調薪6.8%,企業則預期2023年會調薪3.35%。但疫情過後,全球景氣不明,也有資方對於調薪,抱持保留態度。

圖/TVBS

 
員工:「寫完,難怪你說留給我,哈哈哈哈。」

開工這天,員工在會議室裡,一起寫春聯,很有儀式感。

員工:「好強喔,好厲害喔。」

 
每個人寫下自己對新的一年的期許,老闆發開工紅包,人手一顆橘子,象徵開工大吉。

公關公司資深顧問總監Sheila:「和其實有個意思就是適中,剛剛好,就是我覺得剛剛好也跟我們華人中庸之道也是滿有意義。」

來自香港的Sheila,是公司的資深顧問總監,五年前移民台灣,去年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落地生根。

圖/TVBS

公關公司資深顧問總監Sheila:「多了小朋友發現大家講的什麼尿布、奶粉,一個月下來可能就三四千塊跑不掉,所以就會變成我自己可能在個人消費上會有一些調整。」

除了多一筆開銷,物價不斷飆漲,她也很有感。

公關公司資深顧問總監Sheila:「以前可能我們兩到四個人吃飯,買菜就有一個湯三個菜好了,大概就是五百塊會吃的是OK,不錯,但這半年會發現可能去到六百到八百塊才可以買到我一頓菜會想要做的一些材料。」

主計總處公布2022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2.95%,其中食物類漲幅更達5.66%,通膨吃掉薪資,也難怪yes123求職網調查,新春開工第一天,72.8%的員工最想對老闆說的話就是「可以幫我調薪了嗎?」
 

公關公司執行長鄧耀中:「如果我們說人才是我們唯一的資產,那我們的員工他們在通膨影響之下,他的租金,生活壓力都會變高,那對於我們能夠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幫他們加一點薪水。」

薪水變多,是大多數上班族的心聲,yes123發現,員工平均希望兔年能調薪6.8%,若換新工作,履歷表上的期望待遇,平均落在42502元,相較去年的41958元,增幅1.3%。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官方經常性薪資換算,大概是需要一個月調三千塊左右,換算下來可能一天日薪要多個一百塊,也就是開個玩笑講,大概希望可以多買一個雞腿便當。」

記者王皓宇:「新的一年,開工大吉,員工對於自己的薪水成長都會抱有期待,疫情趨緩,整個大環境的變化還有待觀察,人力銀行數據顯示有45.2%的企業預期會調薪3.35%,幅度是九年來的倒數第三,另外有21.9%的企業預期不會調薪。」

根據104調查,2023年台灣景氣預測,49.1%的企業看壞,23.5%的企業看好,看壞的原因包括景氣復甦不如預期、通膨、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看好的原因則是解封、全球景氣復甦、民間消費增加。
 

圖/TVBS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電子產業尤其是一些所謂比方電子零件業或半導體,原則上因為去年本來就已經開始出現了整個庫存的問題,然後再加上整個美國升息之後美國整個終端市場的消費其實是往下掉的。」

薪水調幅九年來倒數第三,但回顧這次的年終獎金,企業平均發放1.33個月,卻又創近九年新高,看起來有些矛盾。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如果他對景氣的看法是這麼悲觀的話,原則上他就是去控制他的固定的薪資,希望這個人事相關的成本不要變成是一個過大的負擔,可是因為前兩年的景氣其實還不錯,所以他們就採用變動薪資的方法來處理,比方說我可能給更多的年終。」

就資方而言,加薪對員工當然有激勵作用,但哪些員工具備讓老闆心甘情願加薪的條件,各位也聽好了。

公關公司執行長鄧耀中:「核心員工不是說他績效好不好,而是他的職務職能跟我們在未來的發展路徑上面是不是能夠相結合。」

提升自我競爭力,為公司創造價值,下次老闆加薪,當然有很高的機會出現在名單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景氣#年後加薪#調薪#薪水#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799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