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植物肉掀起蛋白質革命 估4500億市場規模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5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5 23:02

不管您有沒有吃過植物肉,一定都有聽過植物肉,但如果以為跟傳統素肉口感差不多,那真的不妨找一天去吃吃看!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認為植物肉漢堡跟一般的漢堡,吃起來沒什麼不同,他還因此投資了植物肉品牌,為什麼這波所謂人造肉或未來肉會掀起一股風潮,帶您來了解。

圖/TVBS

 
漢堡肉在平底鍋上煎的吱吱作響,肉排上還散佈著白色油花,流出紅色血水,煎到表面微微焦感後,加上麵包、生菜和醬汁,可口多汁的美味漢堡端上桌。

咬下一口,不說真的不知道,這漢堡最精華的地方,用的竟然是植物肉。

植物肉餐廳主廚陳敬炎:「它有含大量的蛋白質的成分在裡面,那因為為了以健康取勝為主,所以呢我們在烹調的過程之中,我們會使用的是比較低溫的橄欖油。」

 
雞塊油炸,熱騰騰起鍋,沒錯,這金黃酥脆的炸雞塊,用的也是植物肉,還有這盤肉丸佐鷹嘴豆,淋上特製醬汁,口感跟真肉做的肉丸相似度超高,另外這碗植物肉的牛肉麵,甚至拿下2022年,台北國際牛肉麵大賞殊榮。

植物肉餐廳主廚陳敬炎:「高科技的方式,用冷壓或是用一些不同的手法跟技巧的方式,來呈現更像真肉的口感。」

為了達到全球碳中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食品大廠2020年創立植物肉品牌,結合最新技術,推出多元植物肉食品,為了符合國人飲食習慣,更製作成我們餐桌上常見的料理。

植物肉餐廳主廚陳敬炎:「我們常看到的水餃,中華文化飲食的關係,所以我們有做了很多像是三杯雞啊,或是一些比較南洋風味的泰式打拋豬,或者是說像是宮保雞丁這一類的一些產品的部分。」

記者王皓宇:「全台有13%的素食人口,約莫是300萬人,這也代表有高達87%的葷食人口,但植物肉的市場不只侷限在吃素的人,有越來越多具有環保意識以及注重養生的民眾,願意嘗試看看植物肉的味道,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吃完植物肉漢堡之後,他說跟真實的漢堡沒有什麼差別,植物肉的飲食熱潮在全球餐飲市場上持續發燒。」

圖/TVBS

2019年,比爾蓋茲投資的植物肉品牌Beyond Meat正式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引起全球飲食新革命,台灣食品廠嗅到商機,除了搶攻既有市場,更將觸角伸到另外八成非素食人口。

植物肉餐廳主廚陳敬炎:「因為年輕人的環保意識也比較強烈一些,所以我們在近兩年其實年輕人的話,趨勢越來越多。」
 

肉醬下鍋,拌炒義大利麵,另一間蔬食餐廳也推出植物肉料理,水波蛋肉醬義大利麵,連非素食者也買單。

民眾:「吃起來跟一般的肉其實差不多。」

蔬食餐廳業者張怡芳:「我們是希望推廣就是一周可以吃兩次蔬食,對身體好跟環境好,少吃點肉然後減少一些碳排放的部分傳遞給大家。」

研究機構預測,消費者口味轉向更具環保意識的選擇,全球肉品消費市場規模,將從2025年的1.2兆美元,成長到2040年的1.8兆美元,到時候植物肉將擁有25%市占率,相當45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食品研究發展所資深研究員張有勝:「世界農糧組織有去預估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會到100億以上,那現在是剛到80億,換句話說你還有20%的成長空間,那這些成長出來的人口都要吃,吃當然免不了蛋白質也是其中一項,可是我們不可能一直養動物,養動物非常消耗大自然資源的一個生產方式,它會產生很多的溫室氣體,那現在氣候變遷的問題是非常大。」
 

圖/TVBS

全世界都在追求環保與健康,同時也要解決糧食短缺問題,根據統計,2020到2021年,全球對替代性蛋白質的投資金額成長了60%,亞太地區的成長更高達92%,超越3億美元。然而資料顯示,2022年人造肉銷售量下滑,分析指出,美國市場可能已趨向飽和,高通膨更是導致人造肉銷量下降的另一個原因。

食品研究發展所資深研究員張有勝:「你不能太貴,你太貴的話我就會失去我的誘因,我本來想要盡一份心力,可是因為你實在是太貴了,我又覺得好像不值得花那麼多錢。」

有專家認為,人造肉可能要等15到20年,才能達到跟真肉相同價格,意味著這可能讓消費者卻步,寧願吃真肉,植物肉看來的確是趨勢,然而這波蛋白質革命,要翻轉人們的飲食習慣,或許還需要一點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植物肉#健康#環保#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1429

0.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