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檢查眼周!發現「這徵狀」 恐是高血脂、心血管警訊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23:19
眼周附近若出現黃色斑塊,可能代表血太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眼周附近若出現黃色斑塊,可能代表血太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眼周附近出現黃色斑塊,小心你的血太油!醫師提醒,有黃斑瘤皮膚表現者,比一般人有較高機會出現「血脂肪異常」問題,若忽略高血脂不檢查及治療,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若眼皮開始出現斑塊,就要注意這可能是「眼瞼黃斑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什麼是黃斑瘤?

一名50歲陳小姐,數年前就發現自己的上眼皮出現顏色略黃的斑塊,一開始不以為意,但變得愈來愈明顯,甚至連下眼皮也出現類似病灶,至皮膚科就診才知道自己得了「眼瞼黃斑瘤」。

皮膚科醫師黃幼鳴說明,眼瞼黃斑瘤是一種黃脂瘤的特殊型態,黃脂瘤是皮膚免疫細胞中,負責吞噬異物或病原體的巨噬細胞,吞食油脂後,聚集在皮膚或韌帶的位置,形成外觀上黃棕色突起的斑塊或結節。如果外觀呈現扁平斑塊且分布在上下眼瞼位置,就稱為眼瞼黃斑瘤,這是黃脂瘤當中比較常見的類型。

 
黃脂瘤有什麼健康危害?

黃幼鳴表示,黃脂瘤本身是一種良性的皮膚軟組織腫瘤,並不會有惡性變化,主要是造成外觀上的問題,或是長在某些特殊部位,有可能會因摩擦而造成不適。不過,要注意的是,有這樣皮膚表現的人,相較於一般人有較高的機會有「血脂肪異常」問題,且不少是與家族「血脂肪代謝基因」問題相關,因此對於應該要做卻未做血脂肪檢查者,若忽略高血脂症卻未治療,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這也與糖尿病、腎病症候群等有關,不可不慎!

覺得眼瞼黃斑瘤不好看,如何治療?

黃幼鳴強調,眼瞼黃斑瘤的治療,主要目的是在改善外觀上的顏色差異,比較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

1.三氯醋酸換膚

使用三氯醋酸塗在眼瞼黃斑瘤的位置,輕微腐蝕病灶,漸次減少病灶的厚度。好處是恢復期短,缺點是需要較多次才能看到效果,且三氯醋酸具有刺激性,使用於眼皮上需要非常小心。

2.汽化雷射

 
利用像是鉺雅鉻雷射或是二氧化碳雷射,將病灶直接汽化,優點是快速精準,缺點是術後會有開放性傷口需要照顧,且會有反紅或反黑期,也有可能形成疤痕。

可以透過手術切除眼瞼黃斑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手術切除

如果病灶不大,且同時患者伴有眼瞼鬆弛問題時,也可以考慮透過將病灶皮膚切除的方式來進行治療,優點是可以同時處理眼皮下垂鬆弛等問題,缺點是會有手術疤痕。

◎ 資料來源/黃幼鳴醫師

 

原文請見:快檢查你的眼周!若出現「這個」恐是高血脂警訊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斑瘤#高血脂#眼周#心血管疾病#黃幼鳴#黃脂瘤#良性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64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