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菜吃不完?食物冷藏期限大不同 1圖秒懂「保鮮時間表」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7:51
農曆過年總有許多剩菜,要注意食物的冷凍保存期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過年總有許多剩菜,要注意食物的冷凍保存期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3農曆春節長達10天,不少家庭陸續採買年節所需食材,把冰箱塞滿滿。但營養師提醒,冰箱並非「時光暫停機」,可以讓食物久存不壞,無論是冷藏、冷凍都有保存期限。

各食物冷藏、冷凍保存期限不同

 

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張亦凡指出,冰箱主要功能為低溫冷藏、冷凍,可以降低微生物的繁殖速度,並延長食物保存時間,而冷凍庫溫度又比冷藏庫來的低,能讓食物保鮮的時間更長,但無法讓食物永久保鮮。

未煮過的雞肉,頂多冷藏1~2天就應煮熟並食用完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亦凡表示,各食材無論是冷藏、冷凍都有保存期限,舉例來說,新鮮未煮過的海鮮類、雞肉、動物內臟,冷藏頂多1~2天就應煮熟並食用完畢;煮過且未沾到口水的熟食,冷藏頂多保存3~4天,冷凍最長切勿超過半年。

 
如果是新鮮肉類,冷凍的保存期限與肉的種類及分切大小息息相關,例如:整塊牛排能夠冷凍保存6~12個月,而切小塊的牛肉在冷凍只能保存     4~6個月,「肉類分切的體積越小,能夠沾染微生物的表面積就越大,能夠保存的時間就越短」。

食物冷藏及冷凍保存期限表。(圖/健康2.0)

過年剩菜、剩飯可以吃多久?


張亦凡認為,過年的剩菜、剩飯就是煮過的食物,如果有用公筷母匙分食,冷藏最久也可以保存3~4天,但由於過年圍爐的用餐時間較長,食物長時間暴露於常溫之下容易加速腐敗,仍建議盡早食用完畢;剩菜、剩飯一定要徹底復熱,並以一次為限,較不影響美味度,且剩菜、剩飯最好當次就吃完,千萬不要又再放入冰箱冷藏。

◎ 諮詢專家/張亦凡營養師

原文請見:冰箱食物可以放多久?過年剩菜、剩飯可以吃多久?一張圖秒懂冷藏、冷凍保存期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箱食物#食物保存期限#冷藏#冷凍#過年剩菜#剩飯#春節#張亦凡#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946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