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藥箱大掃除!一圖看懂可以放多久 有效期限≠使用期限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5 05:30
家中醫藥箱能夠應付日常簡單的傷口處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家中醫藥箱能夠應付日常簡單的傷口處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將至,為了迎接好運新氣象的到來,家家戶戶開始準備除舊布新,不過除了家居環境整理,藥師廖偉呈提醒,保健箱及藥品櫃也要大掃除,避免需要用時才發現藥品過期。

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中,分享保健箱容易放到過期的物品:

 

❶生理食鹽水、滅菌紗布

開封24小時後易滋長細菌,應丟棄。此外,生理食鹽水與滅菌紗布以一次使用為限,若開封後有剩餘的應直接丟棄。

優碘、生理食鹽水、滅菌紗布都要定期更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❶優碘

開封三個月後,宜換新。此外,藥膏、優碘「千萬不要放冰箱」,以免影響藥效。

更多新聞:大掃除新撇步報你知! 麵包、美乃滋竟是「清潔神物」

❶抗生素藥膏

開封後僅能貯存半年。

❶OK繃、透氣膠帶、繃帶

效期為3-5年。

 
OK繃、透氣膠帶、繃帶也是有「有效期限」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❶口服盒裝藥

標示有效期限,若無標示,建議從拿到藥品那天起算6個月內。領藥後6個月為限期。

❶磨粉藥品

建議當次若沒服用完畢即丟棄。

更多新聞:年前大掃除注意!「加強這3處」財庫一次補滿 賺到嚇嚇叫
 

❶糖漿

開封後室溫可放1個月。

❶外用藥膏

開封後3-6個月為限,若有異狀就應該丟棄。

外用藥膏開封後3-6個月就應該丟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❶眼藥水、眼藥膏

開封後1個月就要丟棄。

❶胰島素

開封或離開冰箱後1個月為使用限期。

居家藥品大掃除也應檢查保健箱的藥品有無過期。(圖/翻攝自微笑藥師Phar.Smile臉書)

廖偉呈也補充,非一次性的產品,可以在開封後標上開封日期,方便整理醫藥箱時定期更換。此外,不少民眾把「使用」期效與「 有效」期限搞混,使用期限=「開封後」,多久還可以使用;有效期限=「未開封」多久還可以使用。趕緊幫家中的醫藥箱大掃除一下,檢查是否有藥品過期不宜繼續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曆新年#大掃除#常備藥#醫藥箱#過期#微笑藥師#廖偉呈#保健箱#OK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029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