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測/英文8大必考題型 掌握閱讀測驗2關鍵、寫作3技巧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4:14
學測英文考科有8大必考題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學測英文考科有8大必考題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12學測將於1月13日至15日登場,《TVBS新聞網》整理懶人包,包括考試日程、測驗範圍、試場分配及防疫規定等;另也推出系列報導,由補教老師分析這屆學測的命題趨勢及考前衝刺法,提供考生參考。

112學測將於1月13日至15日登場。(圖/TVBS資料照)

 
得勝者文教英文補教老師Gary整理考前指南,包括「單字」、「克漏字」、「文意選填」、「篇章結構」、「閱讀測驗」、「混合題」、「翻譯」及「寫作」等各題型準備方法,讓考生快速掌握重點。

「單字」部分,Gary指出,跨版本五冊單字片語是最核心的,雖然新課綱將7000單刪減至6000單,但刪掉的皆為較少考的字詞,實際常考的單字並無太大影響,建議同學可以將近10年的單字考古題多看幾次;另熟悉意義相近、一字多義、同義反義、拼法接近及有特殊三態變化的單字片語彙整也相當重要。

「克漏字」往往不只是考文法,經常包含單字、片語、介系詞、轉折語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文意理解,必須知道前後句的因果關係,通常這類考題的選項會是連接詞或副詞,因此對此類單字的熟悉度也是拿分關鍵;「文意選填」部分,建議考生可透過單字詞性與時態去判斷,搭配文章的文法型態,就能夠初步判斷出可能相關的答案有哪些。

 
英文考科「閱讀測驗」部分,拿分關鍵為單字量與閱讀速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篇章結構」為往年學測沒有的題型,但相較於指考的6選5作答選項,改為4選4後難易度稍微降低,重點在於文章的邏輯性,掌握先看選項再看題目的原則,劃記連接詞、轉折詞和表示時間順序的單字,進而推敲出部分因果關係的填答,同時也注意關鍵副詞、片語和重複出現的單字,有助於理解句子之間的關係。

「閱讀測驗」部分,拿分關鍵為單字量與閱讀速度,考生閱讀速度若不夠快且精準,可能會拖延到答題時間,因此建議考生先看過題目選項,閱讀文章時,就能夠知道哪些關鍵字是要特別注意的內容。

「混合題」部分,Gary表示,該題型為108課綱的最新出題方式,透過長篇文章閱讀達到跨領域的資訊整合,如大考中心示範考題,學生需從文章中分類奇亞籽、羽衣甘藍的營養素及益處,填入新式答題卷的表格內。如何以表格方式呈現閱讀文本便是此題型的核心概念,且未來考試非選題比率大增,考生要加強手寫簡答能力,不可拼字錯誤或語意不清。

「翻譯」則是要測試學生的文法程度、對於句子結構的判斷,關鍵在於抓出主詞、動詞、連接詞等,以及固定的搭配詞,如片語、慣用語、介系詞用法等。至於「寫作」部分,Gary提供3大技巧,包括參考良好的作⽂範例,學習佳句及題目的相關用法;把批改過的作⽂再寫⼀次,修正自己的錯誤;細節延伸、結構紮實,培養自己寫出良好的主題句,可以在開始寫作前花5分鐘打草稿,寧願簡潔也不要冗贅,切記起承轉合架構完整的原則。

更多新聞:學測/考前必看!衝刺重點、各校系參採科目 懶人包一次收

更多新聞:學測/數學12必考重點!估難度調整 手寫別放棄拿分數

更多新聞:學測/國文9大重點!熟讀這些古文、白話文 必考題型一次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測#大學學科能力測驗#112學測#學測英文#考前指南#考前必看#單字#克漏字#寫作#混合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1027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