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測/國文9大重點!熟讀這些古文、白話文 必考題型一次掌握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4:12
112學測將於1月13日至15日登場。(圖/TVBS資料照)
112學測將於1月13日至15日登場。(圖/TVBS資料照)

112學測將於1月13日至15日登場,《TVBS新聞網》整理懶人包,包括考試日程、測驗範圍、試場分配及防疫規定等;另也推出系列報導,由補教老師分析這屆學測的命題趨勢及考前衝刺法,提供考生參考。

學測國文科分為「國綜」與「國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學測國文科分為「國綜」與「國寫」,國文補教老師曾正指出,在學測考題「文白各半」的出題趨勢下,考前務必熟讀15篇古文及各版本共同選文,包括〈燭之武退秦師〉、〈諫逐客書〉、〈大同與小康〉、〈鴻門宴〉、〈出師表〉、〈桃花源記〉、〈師說〉、〈赤壁賦〉、〈虯髯客傳〉、〈項脊軒志〉、〈晚遊六橋待月記〉、〈勞山道士〉、〈勸和論〉、〈鹿港乘桴記〉、〈畫菊自序〉,以及章回小說〈范進中舉〉、〈劉姥姥〉等。

白話文部分,核心白話文閱讀理解首重以下各篇,分別為琦君〈髻〉、陳列〈玉山去來〉、魯迅〈孔乙己〉、賴和〈一桿「稱仔」〉、洪醒夫〈散戲〉、徐志摩〈再別康橋〉、紀弦〈狼之獨步〉、鄭愁予〈錯誤〉、白萩〈雁〉,其時空背景及文章深意等更應充分準備。

此外,曾正列出多項必考題型,國綜部分,「基礎形音義」為基本語文能力,考前快速翻閱古文15篇章及翻譯,對於題目的理解及判斷甚有幫助;「成語題型」,近5年維持「每年1至2題」出題頻率,大多為課文相關成語,其中古今語詞常因時代變遷產生意義上的轉變,應謹慎判斷。

 
「修辭題」出題頻率穩定,平均一年1至2題,可藉著題目給予的說明指示,冷靜判斷選項中相似的語句即可;另還有「句意理解、閱讀」、「填字、語句重組」題型,均考驗學生閱讀能力。

「重要國學常識」部分,包括與課文相關的諸子百家思想,如《孟子》、《荀子》、《墨子》、《韓非子》、《老子》,以及與課文相關的文體流變,如樂府詩演變、賦體流變、唐宋詩判讀、古文運動唐宋至明清的發展等;「文化常識」則多集中於應用文常識,如書信用語、對聯、柬帖、題辭。

「跨學科情境考題」部分,曾正表示,除了基本語文外,近年提倡國文與各個學科的結合,像是研究用試卷中結合歷史分析戚繼光戰無不勝的緣由、引述《科學》雜誌收錄美國大學教授所做的實驗搭配圖表等,均強調整合運用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包括閱讀理解、邏輯推理、圖表判讀、批判思考等,此類題型的基礎在於相關資訊的整合分類、判讀趨勢並分析其中的原因。

國寫無論類型為何,都應把握共同的寫作綱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國寫部分,曾正指出,國寫可分為知性、情意兩大類,知性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能力,重點是精確掌握題旨,提出特殊的個人觀點;情意則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重點在於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與內心情感。無論類型為何,都應把握共同的寫作綱領,包括審題、立意、選材、剪裁、布局及遣詞造句,按部就班撰文。

曾正提醒,大致而言,準備國文的方式是:每一個字的意義、詞性,每一句的作用、修辭,每一段的段落大意、主旨,每一篇課文的寫作背景,作者寫作的目的、心情等,更要鍛鍊好自己隨時上場的作文能力。

更多新聞:學測/考前必看!衝刺重點、各校系參採科目 懶人包一次收

更多新聞:學測/數學12必考重點!估難度調整 手寫別放棄拿分數
 

更多新聞:學測/英文8大必考題型 掌握閱讀測驗2關鍵、寫作3技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測#大學學科能力測驗#112學測#學測國文#必考重點#考前必看#國綜#國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901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