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測/數學12必考重點!估難度調整 手寫別放棄拿分數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4:09
112學測數學考科分為數A及數B。(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12學測數學考科分為數A及數B。(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12學測將於1月13日至15日登場,《TVBS新聞網》整理懶人包,包括考試日程、測驗範圍、試場分配及防疫規定等;另也推出系列報導,由補教老師分析這屆學測的命題趨勢及考前衝刺法,提供考生參考。

112學測將於1月13日至15日舉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是108課綱學測的第2年,數學補教老師儒逸分析,去年學測數A難度過高,全國約9成學生數A原始分數都沒有及格,頂標只有51分;數B則較容易,頂標約80分,鑑別度較佳,因此他認為,今年一定會調整,數A與數B 5標都會稍微上升。

儒逸也列出各章節考試重點,「數與式」部分,要能活用絕對值性質與討論,明白其定義即為距離,若遇到正數求極值,就是算幾不等式;「直線與圓」部分,以直線斜率及圓和直線的幾何關係為主;「多項式函數」部分則是除法原理會配合餘式定理,包括基本二次函數概念與新課綱的三次函數圖形特徵。

「數列與級數」部分,等差混等比數列為重點考型,其他配合圖形的規律或遞迴數列也可能入題;「排列組合」會以生活情境題目為主,分組分堆題型要尤其注意;「機率」部分則以日常生活會遇到的機率或條件機率為主,其中期望值相關概念必考。

 
「三角函數」部分,以正餘弦定理為主,而學測新增三角函數圖形與正餘弦疊合考的機率非常大;「數據分析」則以圖表配閱讀方式出現,可能考相關係數或迴歸直線;「指對數函數」部分,指對數比大小、指對數圖形關係與對稱性都是熱門考題。

「平面向量」以線性組合和內積運算與應用為主,「空間向量」則會以四面體或四角錐圖形出現,其中數B有基本空間座標概念即可;「矩陣」部分,除了基本的矩陣列運算、反方陣、轉移矩陣,新增矩陣的線性轉換會以旋轉、鏡射為主,數B則只需會矩陣基本運算與反方陣即可。

補教老師分析這次學測數學科難度將有所調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儒逸表示,108新課綱雖然弱化一些章節,但也增加了不少舊課綱時指考才考的內容,例如:期望值、三角函數的疊合、矩陣的線性轉換等,內容相對吃力,但也是學測必考重點。其他舊課綱熱門考題,例如:等差混等比、各種函數圖形、空間直線與平面關係、向量的線性組合等,也一定會入題。

此外,108課綱強調閱讀素養,長篇閱讀型的題目要耐心讀完,訓練自己找出素養題中的關鍵字。去年新課綱新增的第四大題「混合題」占15分,結果很多人不懂題意,一分都沒有拿到;儒逸提醒,只要從關鍵字、題目和題序給的引導下手,往往寫出幾個重點就會找到解題方法,由於此題組有手寫部分,一定要盡力寫出有用的條件拿到分數。

更多新聞:學測/考前必看!衝刺重點、各校系參採科目 懶人包一次收

更多新聞:學測/國文9大重點!熟讀這些古文、白話文 必考題型一次掌握

更多新聞:學測/英文8大必考題型 掌握閱讀測驗2關鍵、寫作3技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測#大學學科能力測驗#112學測#學測數學#必考重點#考前必看#數A#數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98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