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飲酒聚餐「這次數」染疫機率是「自制型」的兩倍! 解封後大解放的吃喝調查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建銘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23:18

台灣的第三波疫情再起,指揮中心評估在春節期間達到高峰,尤其前面幾年民眾被悶壞了,現在解封加上過年長假,預計出遊聚餐的熱度相當高,就有飯店說,今年訂位狀況,比新冠疫情前都還要熱絡,不過防疫也不能大意,根據日本最新調查,兩個月內飲酒聚餐,每周3次以上的人,他的感染機率是12.8%,是每個月不到1次的人的兩倍。

圖/TVBS

 
服務人員仔細擺設餐具,接著在轉盤上,擺兩副公筷母匙,這間飯店的中餐廳,疫情期間到現在,只要人力許可,上菜後,還可以幫客人分好菜。

飯店行銷總監伍允嘉:「正常來講的話,餐飲打的桌距,一定為了要把這個桌數增加,所以我們的客人的桌子的椅子,應該大概中間大概幾乎就要背靠背,可是現在我們拉得超級開,就是中間,我們還可以人走,或者是用餐的推車經過都沒問題。」

桌與桌的距離,依舊維持過去指揮中心規定的1.5公尺,寧願犧牲一些桌數,讓民眾吃得更安心,還有椅套、地毯常常清消,業者說解封後,過年訂位,比新冠疫情發生前更爆滿,開心迎接生意上門,但人一多,防疫也不能少。

 
飯店行銷總監伍允嘉:「今年過年的狀況跟往年不太一樣,往年(疫情前)的話,可能是除夕跟初二,就是都是客滿的,可是今年比較有趣的是,從除夕一直到初四都是客滿的,而且都是中午晚上都客滿,如果以前兩年來看的話,大家會做外帶年菜的部分,很多很高,那今年就是顛倒,我們外帶年菜,雖然還是有固定它的營業額在,但是大家都會選擇出來吃飯,那像初二因為很早就已經被訂滿,初二幾乎跟除夕是同時間被訂滿,也就是大概在3到4個月前就已經訂滿了,中午晚上。」

圖/TVBS

過去三年,台灣民眾悶壞了,想要徹底放鬆!而根據日本在2022年9到10月間的調查,對3萬人做分析,他們發現,2個月內和非共同居住者一起飲酒聚餐,頻率是1個月不到1次的人,在2個月內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是6.3%,如果是適度控制在,每週飲酒聚餐1到2次的人,感染機率為8.4%,和非常自制的人只相差2.1個百分點,而每週3次以上,頻率較高的人的感染機率是12.8%,則是自制型的兩倍,調查認為,避免參加聚會的人和適度參加的人之間的差別比較小。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日本這個研究其實是在應證了,我們過去的一個觀念就是說,社交活動越頻繁的時候,感染的機率越高,那這給我們的啟示就是說,比如說現在我們已經有這個,第三波的一個疫情的時候,那疫情高的時候,大家就要能夠自主的來,減少這些社交活動,今年過年的時候,剛好就是我們第三波疫情在上升,而且是感染密度相當高的一個時候,所以我也是要提醒民眾第一個,可能如果你還沒有打第四劑疫苗的時候,尤其是次世代疫苗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現在打了以後,你三個月之內會有比較高的抗體,剛好都可以覆蓋這一波,比較疫情嚴重的時候。」

圖/TVBS

台大醫師李建璋表示,根據研究,XBB是目前免疫逃脫最強的病毒株,即使打了非次世代疫苗的第四劑,或是曾經感染過OmicronBA.4、BA.5的人,血液中對XBB病毒中和抗體的效價幾乎是零,對免疫系統而言,幾乎是陌生人;而現在全球很擔憂的就是大陸疫情海嘯,造成的病毒變異。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它變得傳染力比較強的同時,它的毒性到底是變強還是變弱,這個是機會的問題,它不管變強變弱,它都可以被存留下來,造成一段時間的感染,所以我們不能保證下一隻病毒株,一定是比較弱的病毒株,它有可能其實是比較強的病毒株,你看Delta就是一樣,Delta是Alpha之後才出來的,可是Delta的毒性遠比Alpha強,所以並不保證將來的一隻病毒株,一定比上一代的病毒株是弱的,這是不保證的。」

我們當然希望新冠病毒流感化,現在本土疫情再起,加上春節連假和中國大陸解封,與病毒共存之際,還是得留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聚餐#染疫#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93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