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大陸解封後疫情猛爆擴散 全球三年前噩夢重現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1/03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3 15:21
大陸宣布解封後引爆出遊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宣布解封後引爆出遊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大陸12月7日突然開放後,這一輪新冠病毒的傳播猶如一場迅猛的風暴,超出國內外所有專家的預測,堪稱前所未有。未來究竟會怎麼發展,仍然難以預料。
 

英國醫療資訊分析公司(Airfinity)前曾預估,中國單日增5000人感染新冠死亡。但是,因疫情爆發速度太快,一周後數字已飆升至每天9000人死亡。Airfinity並稱預計中國將在今年1月13日達到第一個感染高峰,每天有370萬例,死亡人數將在1月23日達到每天2.5萬人,到今年4月底,全中國感染人數將增至7、8億,死亡人數達130萬至210萬。

由於中國已經不做大規模檢測,政府也不再公布感染及死亡數字,在沒有準確的統計數據下,根據一項截至12月29日下午的全國第六次疫情民調資料,在參與調查的5182人中已經陽性比例為3953人,占比76.3%,也就是說全國感染已超過四分之三。換算十四億人口數,接近十億的中國人可能都已經染疫了。

而據世界衛生組織,截至2022年12月18日的統計,全球共計超過6億4900萬例確診病例,以及逾660萬例死亡,也就是說,中國光是十二月的感染數,就超過了全球所有國家3年的感染數。
 

一項民調資料顯示,大陸恐怕已有近十億人染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此多的感染數字,不可避免將帶來可觀的死亡人數。但中國官方卻還是強調,目前不是討論是否低估新冠死亡人數時機,國家衛健委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從公衛角度來看,在疫情流行和快速傳播期,很難準確判斷有多少病死率、死亡率,只有疫情周期過去後,才能比較精準地判斷,現階段應把防重症、防病亡放在優先位置。

現在世界各國都擔心中國可能出現新病毒,紛紛對來自中國旅客實施新的入境管制,繼美國、印度、日本、南韓、義大利等政府之後,法國與英國也政策大轉彎,在上個月30日分別宣布對中國入境旅客採取新的防疫措施,包括入境前提交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入境時接受隨機篩檢,以防止疫情大規模傳入。北非國家摩洛哥最嚴格,12月31日宣布禁止中國旅客到訪,以避免病毒傳播。另外,目前已有36個國家關閉了駐華使館簽證中心。

各國的擔心其實有正當理由。繼義大利、米蘭之後,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公布,上周六在成田國際機場檢疫確認92人確診,人數較前一天的4人大增,其中90人有中國旅遊史;周日檢測出32人染疫,當中28人有中國旅遊史。兩日合共檢出124宗確診,當中118人曾到訪中國,佔比達九成半。台灣周日(1日)對入境大陸客採檢524人次,結果146人陽性,比率為27.8%。南韓昨起加大自華入境旅客防控力度,首日在首爾仁川機場發現13宗陽性個案。

這不免讓各國擔心,三年前的噩夢會否重演?因為中共有瞞報的前科。三年前covid-19疫情發生時,湖北在開兩會因此被瞞報,武漢市還在大辦百步亭社區萬家宴,聚眾傳播,當時中共當局全力捂壓、拚死不承認。接著馬上就是農曆新年,1月23日武漢正式封城,中國遊客湧入歐美觀光過節,新冠病毒跟著傳到世界各國,但世界各國渾然無知。

法國要求自中國入境旅客必須持檢測陰性或完全接種疫苗的證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年後還是因為20大開會,北京當局又延誤應對高傳染力的Omicron。直到白紙運動逼出瞬間解封、清零驟止,中共還改變新冠死亡的認定標準,致死亡人數不增反降,藉此標榜比西方國家更「重視人民生命」。但這回各國學乖了,紛紛要求中國旅客須陰檢才能入境。

由於中共拒不公布正確的疫情資料與病毒株DNA序列,如今,國際上包括世衛組織都在試圖追蹤瞭解;目前中國爆發的新冠病毒的變異株是什麼?傳播感染力是否更強更快?是經由原來的管道抑或另有新徑?毒性會因此有所增強或是減弱?WHO近日與中國衞生官員視像會晤,再度要求中方定期分享關於流行病學情況具體和實時數據,以及提供詳細的病毒基因排序數據。
 

現在大家的疑問是,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極速放棄「動態清零」,導致疫情大爆發、再溢出國外,究竟是為甚麼?學者沈旭輝認為最符合邏輯、符合中國國情的推斷,應當就是中共高層本來已打算在2023年3月「兩會」之後逐步放寬「清零」,以體面地挽救經濟,而本來的時間表相對有序。但20後發現這幾個月的經濟數據持續急速惡化,令最高層擔心再等半年,可能真的會出亂子,「兩會」也就難以宣佈開新局。因此提早在十二月初開放,這樣到了三月「兩會」時大致疫情就會平復,屆時全國宣佈一切復原,「形勢大好」,也符合官方大外宣、大內宣的需求。至於過程當中死多少人、會不會擴散到全世界,習近平在意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大陸解封#疫情#染疫#確診#死亡人數#新冠肺炎#Omicron#陸客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767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