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大躍進」式防疫 讓習近平從神壇快速跌落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12/30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5:01
大陸從明年1月8日起將全面解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從明年1月8日起將全面解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大陸從明年1月8日起,解除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措施,全面取消入境驗核酸和隔離,等於宣告過去三年由習近平親自拍板的的清零政策已經失敗。
 

但中國解封後,由於沒有配套措施,現在感染者數以億計,各地醫院停屍間爆滿,殯儀館大排長龍,並引發全球搶藥風潮;各國都擔心中國可能出現新的變種病毒,紛紛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提高檢驗要求,整個疫情危機可說愈演愈烈。

中國的極端清零政策,在2020和2021兩年曾有效減少了感染和死亡人數,習近平認為這展現了中國體制的優越性。但2021年初疫苗問世後,西方的疫情開始受到控制,逐步走上與病毒共存之路,中國則仍死守清零。到了2022年初,傳播力強的Omicron攻破清零防線,上海封城兩個月仍阻不了,證實清零根本是決策上的重大失誤。

整個2022年,習近平都把心思放在奪取第三個任期上,20大召開前他堅持清零政策,從春天到夏、秋,包括上海在內不少城市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封控,其中5月時有50多座城市被封控,11月是更多達80多個城市,4.2億人受封鎖之苦,占全國人口三分一。
 

習近平卻沒能利用這段時間研發有效疫苗,以及準備治療藥物和充實醫院設施,而是花費巨資建方艙、強迫全民驗核酸,讓少數人大發國難財,地方政府則財政枯竭。然後到了12月7日突然放棄防疫,從一個極端擺盪到另一個極端。更可議的是,中國政府刻意不統計死亡人數;醫療界估計,北京17日單日死亡2700人,火葬場屍滿為患,官方卻公布全國只有2人因新冠死亡。一個政府竟可以罔顧人命、自欺欺人到這種地步,實在匪夷所思。

但中國感染潮大爆發的最高峰還沒到。據一份網傳國家衛健委的會議紀錄,從12月1日到20日的20天內,全國已有2.48億人感染,20日的單日感染高達3700萬人。英國醫療數據公司Airfinity的研究顯示,未來數月,全中國感染人數將增至7、8億,死亡人數達130萬至210萬,每天死亡高達5000人。習政府將如何面對如此巨大數量的死亡人數?

大陸確診數直線上升導致搶藥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微博上,就有中國網友感慨地說:「我以為的放開:應當是不再封控,儲備發放老人用藥,前兩個月公共場合七天核酸,上班要求抗原,陽性必須居家七天,引進復必泰(BNT)重新普及第三四針疫苗,形成有效抗體,之後逐步寬鬆。結果,實際的放開卻是躺平。」連普通人都想得到的正途,習近平卻偏要走歪路、邪路?

現在大家的疑問是:中國躺平後疫情大爆發的亂象,到底是為了拯救經濟、缺乏配套就輕率開放的後果,還是像世衛(WHO)主管說的中國解封前就已出現大規模感染,中國當局不可能不知道實情,卻為了中共20大刻意不曝光,壓到疫情失控後才匆忙開放,然後「嫁禍」給抗議封禁的「白紙運動」學生和民眾。

從各種跡象來看,後者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海外影片就有人以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殯葬業龍頭福壽園為例,發現在十月間港股一片蕭條之際,其股價竟一支獨秀,並在中共二十大後開始狂飆,到11月7日北京疫情猛暴後更單日上漲超過7%,至今股價已經翻了一倍。足以證明早在12月解封前疫情就已大面積傳開,並造成大量死亡,殯葬業股價才會狂飆。

習近平自稱抗疫勝利,因中國有制度優勢,但嚴峻封禁並未堵住病毒,還重創經濟。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已經把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時機,從最初估計的2028年,在去年推遲到2030年,現在又延後6年至2036年,主要是因為防疫政策的混亂導致中國增長放慢。

 
中國三年來為執行習近平一人意志,抗疫採取隔離、封鎖、清零,耗費數千億人民幣,習卻在一夕之間180度大轉彎,群體免疫還沒達成、醫療設施就超負荷,連退燒藥都缺貨,到處一片亂象。這不免讓人想到1958-1961年的「大躍進」,造成數千萬人死亡,其實是人為製造的的悲劇,卻以「三年自然災害」為藉口。

當年毛澤東搞「大躍進」,說要「跑步進入共產主義」,讓中國經濟加速「超英趕美」。而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除了藉機搞大數據監控,也是要宣傳中國防疫成效「超英趕美」,「死人最少」,世界的未來將是「東升西降」。結果卻事與願違,死的人很可能比任何國家都多,而且經濟恢復更慢。

然而就像毛澤東不可能承認「大躍進」是個人失誤,習近平同樣不可能承認自己犯錯,官方也不可能公布真正的死人數字。但這些數字不是無中生有的。現在隨著疫情海嘯式爆發,北京、上海、西安、廣州都出現醫院停屍間爆滿,殯儀館爆量的情形,遼寧還有停車場被挪為停屍房。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

紐約時報27日指出,中國政府在貫徹清零政策期間,彷彿無所不在、無所不能,以無限資源和不受限權力控制整個國家,但就在幾乎耗盡資源和公眾善意,以及愈來愈多民眾因染疫身亡或陷入危重症後,政府卻消失了,凸顯北京當局毫無社會治理能力。因為無論是執行嚴厲的清零,還是突然宣布雜亂無章的重新開放,中國政府都沒有做到「善治」的基本要求,即透明、負責、問責和回應人民需求等。

大陸防疫鬆綁後亂象頻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在不受中共控制的社群媒體「推特」上,中文用戶痛批習近平把中國「從世界第二經濟體變成疫情完全無法自理的國度,習式治理,一塌糊塗」、「一黨獨裁遍地是災」、「如果是一家公司的負責人,早就下台了吧」。
 

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孔傑榮指出,儘管習近平順利連任中共總書記,個人權力達到顛峰,但他的防疫政策被自己的政府否定,讓他在百姓面前顏面盡失,已失去民眾對他的尊重。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鄧聿文也在VOA中文網發表專文指出,抗疫失敗對習的權威是重大打擊,他的形象正「從高高在上的神壇快速跌落」,習即使還能統治中國十幾年,但「已走在下坡路上」。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日前在微博發帖,為中國政府放寬防疫政策辯護,指若不及時放寬,「由於大量的人在身心上承受不了,或者對失去經濟收入嚴重不滿,以及對局勢改觀感到無望,我們的社會矛盾將會達到空前激烈的程度,那樣的局面才真正是災難性的。」但從嚴格清零到一夕躺平,三年的封禁白白浪費,無作為、無數據、無病床、無藥品,讓中國老百姓不僅經濟信心沒有,生活信心也沒有,對未來社會發展的信心也喪失了。這種信心的喪失,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這又讓人聯想到1986年4月26日蘇聯發生車諾比核外洩事件,五年之後蘇聯就垮台了。戈巴契夫後來曾經說:「車諾比核事故可能是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誠然,車諾比事故的惡劣影響,以及天文數字般的善後費用,都給了蘇聯沉重的打擊,但最致命的傷痛,還是在人們心靈上劃開的那道傷口,這道傷口最終令一個曾經強盛的國家分崩離析。

車諾比難以遮掩的真相,在當年擊碎了很多蘇聯人的大國迷夢。當更多信息被揭露,蘇聯民眾得知了災難到底多嚴重,他們對這個國家的信心崩潰了。俄羅斯學者皮霍亞指出,民眾以及加盟國因這場悲劇而產生的離心力,五年後匯聚成洪流,給這個政權致命一擊,這遠比核物質的鏈式反應更為嚴重。

1991年12月25日,蘇聯國旗從克里姆林宮上空緩緩降下,一個龐大國家走到了盡頭。習近平會不會讓中共政權走上同樣的結局,大家都在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共#習近平#疫情#大陸解封#清零政策#變種病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0875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