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疫情海嘯引發缺藥荒 防疫官員怪民眾囤藥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2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8:07
大陸民眾瘋搶退燒藥等常備藥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陸民眾瘋搶退燒藥等常備藥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放寬防疫管制後COVID-19疫情大爆發,退燒藥等常備用藥甚至止瀉藥都供不應求,防疫官員說,供藥難很重要原因就是民眾囤藥,並說變異病毒株Omicron引發的染疫絕對不是大號感冒。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訪談節目「面對面」1日晚間播出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的專訪,就中國當前放寬管制後衍生的買藥難等亂象逐一說明。

 

焦雅輝表示,她一直關注網路上輿情的反應,更多反應還是提到藥,衛健委的構想是各醫療機構包括基層與二級以上醫院,藥品一定要配給到位,結果現實情況還是短缺且供不應求。

至於供藥難的原因,她說:「這裡面原因很多,比如像當時零售藥店裡面被搶購一空,老百姓首先囤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焦雅輝表示,其次則是藥品生產供應也是按市場需求供貨,瞬間內需市場需求量驟增,但產能和產量的提高要時間,當然還有製藥企業的員工染疫影響生產作業等,可說是多種因素導致。
 

面對當前的重症病患益增,她說,中國因人口結構老齡化患基礎病老年人多,突然湧入三甲醫院特別是名氣響的三甲大醫院難以負荷,中國的醫療體系是個金字塔,很大的基數都要到塔尖去看病,供需勢必更顯吃緊。

回顧中國抗疫3年期間,起初採嚴封控,官媒更是大肆宣傳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帶來的危害,而放寬管制後卻改口病毒「並不可怕」。

甚至廣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國家感染病臨床重點專科負責人唐小平表示,現在COVID-19病毒的毒性已經進化到「季節性流感的水平」,有些甚至「比季節性流感毒力還低」。

不過焦雅輝指出:「確實它不是大號感冒,往往我們把感冒和流感給混淆了,所以我們實際上是把新冠和流感來做比較,不是把新冠和感冒來比較。」

她說,感冒確實症狀很輕,自限性的疾病吃不吃藥一個星期感冒其實都好了,但流感不一樣,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也有全身的症狀,比如發燒、咳嗽,嚴重的有肺炎,而且病毒不一樣致病性也不同。

焦雅輝表示,急性傳染病的規律是感染達到高峰後,第1週到第2週最艱難,當大部分感染的重症、高峰過去就會逐漸趨緩,病毒總會越來越弱,這個困難一定會過去的。(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解封#搶藥潮#囤藥#退燒藥#止瀉藥#Omicron#染疫#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789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