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期間!民眾「沒做這件事」 醫界憂心腸癌人數恐增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23:10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國人因為害怕就醫,甚至延後身體檢查,近三年來癌症篩檢人數減少,不少糞便潛血陽性者也很少到醫院,進一步追蹤,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腹脹腹痛或是血便發現有黏液,甚至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必須提高警覺,盡速就醫,及早發現治療降低腸癌死亡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3年蟬連國人癌症的第一名。近2至3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導致國健署推動的癌症篩檢人數,與民眾就醫意願下降,使得近期的大腸直腸癌有嚴重化的趨勢,預估隨著疫情解封,明後年醫療量能回歸正常化,大腸直腸癌可能因為遞延效應,會有大幅增加的狀況。」

大腸癌發生率一直以來居高不下,也是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公費糞便潛血檢查,統計顯示,108年超過134萬人受檢,疫情爆發後一路下滑,110年僅有108萬人篩檢,醫界擔憂疫情三年來篩檢量大減,大腸癌患者未能及時篩檢,將反映在日後的癌症登記報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助理教授陳周斌:「我們從民國99年,國健署就有建議50歲以上做糞便潛血,所以糞便潛血有陽性的人,再來要求要做大腸鏡。這個追蹤率陽性篩選追蹤大腸鏡的追蹤率,在107年108年109年大約都在75%,換句話說有差不多接近3成的人,還是不做沒有來做。」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癌篩政策針對50歲至74歲國民,每兩年進行了糞便潛血篩檢,希望能夠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成效,不過近年來隨著新冠疫情,許多人不敢前來就診,也導致定期的癌篩減少了,因此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圖/TVBS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弘恩:「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病人,大約100個人裡面會有5個人,可以在大腸鏡中找到癌症」

專家指出,每4至5個糞便潛血陽性者,就有一人出現大顆息肉,有癌化風險,如果及時發現、切除,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更擔憂未來2到3年左右,診斷出大腸癌病人第二第三和第四期狀況,很有可能會變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周斌:「那大腸癌一般來講,每一年大概增加3%左右,那目前呈現出來不是這個結果。所以我們也預估大概是跟疫情有關,那疫情一過以後,當然以前沒做的,後面一定會出來,所以大概會不會成長,會成長多少很難說,大概我想500到1000例,應該是有機會,大概醫界,大概要去面對的。」

高雄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盧建璋:「目前對於大腸直腸息肉,或癌症有相當先進的治療工具,包含內視鏡處置,也就是說大部份的大腸直腸息肉,事實上都可以使用所謂的大腸鏡來進行處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研究指出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紅肉像是牛羊豬等加工肉品,會提高大腸癌的罹患率,另外高脂肪飲食會刺激肝臟合成膽酸,大腸中的細菌會將膽酸轉變成,對腸道有害的代謝物,引起大腸癌,而紅肉經由碳烤煙燻油炸等高溫烹調,也會釋出許多致癌物質,長期食用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周斌:「如果個人有癌症史的或是家族癌症史的,那真的算是需要特別注意。如果你個人的飲食習慣比較偏油膩,或是那個纖維質少的人,可能也是建議要做一下檢查。」

高雄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盧建璋:「日常飲食上,儘量要避免加工的食品、過度烹調,多油多糖的食物,同時也應該增加綠色蔬菜等等高纖的食物。」

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腹脹腹痛或是血便發現有黏液,甚至排便習慣改變、或是有便秘或腹瀉、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進一步檢查,及早發現治療降低腸癌死亡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癌症#腸癌#排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47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