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要缺蛋了!蛋行老闆:加錢也調不到貨 禽流感釀全球蛋荒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22:56

2022年禽流感攪局,再上俄烏戰爭引發高通膨,國際糧價持續上揚,推升蛋農飼養成本,歐美國家紛紛出現缺蛋潮,又以英國情況最為嚴重。台灣也受到這波影響,實際走訪蛋行,業者說從11月開始就開始要調貨,現在就算要自己貼錢去調,都還要排隊,難道缺蛋危機又要捲土重來了嗎?

圖/TVBS

 
一顆顆雞蛋打進量杯裡。

蛋捲業者艾格諾:「先把奶油打軟,又不能打得太軟。」

啟動機器,把做蛋捲的原物料,像是奶油、砂糖均勻攪拌,倒入蛋液。

 
蛋捲業者艾格諾:「平均這個一桶大概會做到8-90根。」

把原料放上烤盤,壓蓋,幾秒鐘後,蛋捲皮成形,再用工具捲起來,去頭去尾,就是一根口感紮實的手工蛋捲。

蛋捲業者艾格諾:「剛開始做蛋捲的時候,一斤蛋大概市場價是30塊左右,那目前是53,那曾經還漲到接近60塊的。」

老闆艾格諾幾年前創業,賣手工蛋捲,堅持少油少糖,希望讓消費者感受到濃醇蛋香,同時兼顧健康,一年前全台蛋荒,蛋價上揚,疫情期間,成本飆漲,有如雪上加霜。

蛋捲業者艾格諾:「大家都這樣啊,那只能去接受這樣,一年多前蛋荒,那我那一次叫五箱蛋,一箱蛋20斤,結果送來只有兩箱,而且蛋價還不便宜。」

圖/TVBS

創業初期研發新口味,當時蛋價持平,原物料報廢了,還不會心痛,現在則明顯感受到一股,蛋蛋的哀傷。

蛋捲業者艾格諾:「在研發抹茶蛋捲的時候研發了四個多月,因為那時候還好蛋沒現在那麼貴,我可以一桶一桶的倒掉,就目前的蛋價來講,要我去研發新口味,除非說我的家底要夠厚,或是說有金主要挹注資金,不然是不會研發新口味,因為蛋價太貴了。」
 

業者表示,跟去年相比,今年情況有好一點,只是禽流感再度嚴峻,缺雞又缺蛋的情形,再度上演,最直接受到波及的,就是雞蛋業者。

蛋商王小姐:「沒有白蛋了姐姐不好意思,要明天早上才有白蛋了對不起。」

台北市這間蛋行,來買蛋的消費者,沒有停過,老闆忙不過來,還得一直跟顧客說抱歉。

蛋商王小姐:「十一月開始我就一直在調蛋,(真的喔),你看今天就是調不到蛋所以我沒蛋賣,(過年怎麼辦過年又沒蛋),我會盡量調啦。」

已經嗅到缺蛋氣息,有民眾卯起來挑,一顆一顆裝入袋,畢竟雞蛋算的上民生必需品,很難想像沒有蛋吃的日子。
 

蛋商王小姐:「我一個禮拜調了180箱都不夠,而且我還加錢調了,現在加一百塊都還要排隊,像這個禮拜只有幾十箱可以調,(怎麼會有這樣的狀況),我也不知道就突然就缺蛋了。」

記者王皓宇:「台灣每日雞蛋的用量是1900萬到2000萬顆,目前還有200萬顆到300萬顆的缺口,禽流感在全球蔓延,包括日本、英國、美國都有大規模的撲殺,蛋雞無法進口,農委會表示國內疫情相對在可控範圍之內,還有650萬顆的日本雞蛋的庫存備用。」

禽流感攪局,再加上俄烏戰爭引發的高通膨,不斷推升蛋農的飼養成本,缺蛋成為全球性問題,美國過去一年蛋價大漲226%,英國這波禽流感撲殺大約5000萬隻雞。

文大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他們的自己的雞蛋也缺,種雞也缺,我們台灣的蛋雞的種雞的來源是從國外來的,其實世界各國蛋價上漲的原因都差不多,就是你產量不足,然後飼料,全球飼料價格都高漲。」

圖/TVBS

12月底到隔年1月,是台灣用蛋高峰,得先撐過,但長遠來看,專家認為,缺蛋問題,得從根本解決。

文大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可能要改善我們整個產業的設備,我們一些房舍都比較老舊,老舊的話疫情比較擋不住,我們依賴國外的種雞的來源也是一個沒有辦法的事情,我們要自己有自己的種雞恐怕是很長一段要去努力才有辦法。」

過去台灣雞蛋大多自給自足,原以為已經挺過蛋荒,沒想到全球雞瘟下,缺蛋危機還有第二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禽流感#影響#全球缺蛋#蛋價#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18

0.1681

0.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