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黑熊2次野放 誤踩「山豬吊」後命喪獵槍下

記者 林莉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4:49

台灣黑熊在深山,常常會踩中獵人設下的圈套,一隻東卯山黑熊在林務局救治野放兩次之後,今年5月還是因為誤踩山豬吊被射殺,而3名犯嫌因為犯後自首,獲判緩刑3年,林務局也提醒,誤捕或誤殺台灣黑熊,只要馬上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

圖/道綺全球傳播製作、林務局提供

 
不要緊張不是要故意射牠,而是為了拯救台灣黑熊。東卯山黑熊誤踩陷阱,林務局出動獸醫團隊,到山林救熊大戰。

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詹芳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第一次救援只有花大概一個多月,傷口就完全癒合,第二次的傷口,真的牠套住的位置,剛好在牠的腳掌的關節部位,所以導致傷口跟組織壞死的嚴重性(劇烈)。」

圖/道綺全球傳播製作.林務局提供

東卯山黑熊在照護一年之後,今年4月被二次野放到,南投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好不容易重返山林,還是在一個月後難躲陷阱及獵槍,林務局的救治過程辛苦又心疼,熊掌被陷阱夾住,幾乎見骨差點要截肢。
 

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詹芳澤:「(第二次)那次更辛苦了,因為那次在斜坡,動用非常多的人把牠拉上來,那個傷口其實都可以看到骨頭,是非常非常嚴重。」

圖/道綺全球傳播製作.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日夜監控這隻東卯山黑熊,但5/6發現牠的訊號消失在武界山居,5/9隨即發現已經遭到掩埋,而犯嫌就是部落裡的一對祖孫,兩人看到戴著衛星頸圈的熊,右前肢誤踩山豬吊陷阱,擔心被發現射殺之後挖洞掩埋,雖然兩人及教唆的叔叔被提公訴,不過因為犯後自首獲判緩刑3年。

林務局長林華慶:「台灣黑熊的族群,在2010年左右,是由屏科大的黃美秀教授推估,大概有400隻左右。」

近期從棲地維護到商業取締都大幅減少,林務局長也說目前的黑熊數量,應該比400隻還要更多,也強調如果真有誤捕或誤殺,及時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也能給野生黑熊一個活命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黑熊#獵人#林務局#山豬吊#射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807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