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災有眉角!非急災、急病 警消無法擅破門

記者 郭穎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9:40

消防隊出勤打火,常常需要破門進入火場,但可不是每一種狀況都適用,如果民宅沒有明顯起火,卻傳出燒焦或是瓦斯味,消防隊員必須要先嘗試聯繫屋主,聯絡不上就得徵求當地里長、或是社區管委會同意,才能破門,住戶如果後續要求償,就會找同意的單位協商,警消救災之虞,還得自保。

圖/TVBS

 
公寓大門竄出濃煙,消防隊立刻破門,鐵門兩三下就被撬開,這是火警發生時常見的畫面,但可不是每次打火,都能直接破門,如果獲報火警,到了現場卻沒發現明顯火煙,有不同SOP。

新北消防局隆恩分隊長粘長霖:「可能會在樓梯間,或是門外就聞到有明顯的燒焦味,或是有屍臭味有時候可能有屍臭味,甚至門把會感覺到有明顯的溫度的話,就會趕快來做一個破門的討論。」

如果真的要破門,消防隊員會先嘗試聯繫屋主,聯絡不上會請求現場員警,當地里長或是社區管委會同意,才能進入屋內救人,以密錄器畫面當作同意的依據,如果屋主或住戶認為財產受損,可能就會交給同意的單位來協商。

 
圖/TVBS

除了火警,警消也會碰上許多緊急救護案,如果聯繫不上家屬或是屋主,真的要破門同樣得照規定來。

海山分局新海所副所長葉洋辰:「聯繫當地里長或鄰居在場,緊急破門須為有效之方法,且有急迫之必要,而為執行之最後手段性。」

行政執行法規定,警消進入住宅建築物,或是其他處所,要確定人民的生命身體,或是財產有迫切危害,必須要入內才能進入,也就是說如果遭住戶或屋主提告,法官認定沒必要破門救援,恐怕就得負責賠償。

圖/TVBS

記者郭穎:「無論是警察或是消防隊員,在需要破門的情況下,通常都會徵求同意,並且是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才會進行,避免惹出爭議。」

救人第一還得顧及民眾感受,警消出勤不是顧著把人救出來就沒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破門#救災#急災#急病#消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26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