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歲童全身癢1個月!醫揪元凶示警:1人感染全家遭殃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18:20
兒童若出現持續性騷癢,要注意可能是疥蟲導致。(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兒童若出現持續性騷癢,要注意可能是疥蟲導致。(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爸媽注意了!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分享,近日一名母親帶著3歲童來就醫,說孩子全身發癢持續了一個月,在四肢、指縫都有紅疹,經過檢查才發現是「疥蟲」作祟,醫師也提醒疥瘡傳染力很強,「常是一人感染全家遭殃」。

更多新聞:來台5年擋不住!一蘭拉麵「宣布漲價」 調價時間曝光

 

顏俊宇在臉書發文指出,日前一名母親帶著3歲幼童到門診,說明孩子四肢、指縫、身體紅疹脫屑極癢,症狀已經持續一個月了,晚上都沒辦法好好睡覺,擦濕疹藥膏只有部分改善。

孩子皮膚被疥蟲入侵,出現紅疹奇癢無比。(圖/翻攝自顏俊宇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24年前薪資袋遭挖出!超猛待遇網羨慕:比現在的我還多

 
經過醫師細問,發現媽媽的四肢、腋下、股溝也都有極癢的丘疹,吃抗組織胺後仍不見改善,因此建議媽媽和小孩一起刮皮屑做詳細檢查,結果得知是「活潑的疥蟲」在作怪。

顏俊宇指出,疥瘡傳染力很強,常常家中一人感染全家遭殃,尤其小孩的疥蟲皮膚表現有時候跟濕疹很像,難以診斷,再加上現在看診常遇到都沒有安養院老人接觸史,有些則是幼兒園密集的團體生活就遭感染,提醒家長們要提高警覺。

顏俊宇表示,疥瘡傳染力很強,常常一人感染全家遭殃。(圖/翻攝自顏俊宇醫師臉書)

顏俊宇說明,若家裡有人皮膚出現以下特色,建議到皮膚科做詳細檢查:

1.「突然出現」的持續性癢疹。
2.家裡「多人」有癢疹。
3.吃藥擦藥效果不佳、「晚上」特別癢。
4.皮膚上有疥蟲坑道。


至於特色部位,顏俊宇表示,因疥蟲喜歡入侵「角質較薄、皮脂腺較少」的部位,所以成人疥瘡常見位置包括指縫、手肘窩、腋下、肚臍、生殖器,臉部較少分佈,但「嬰兒疥瘡」連臉部、脖子、手掌、腳掌可能都會分佈,可能是因為嬰幼兒的皮膚角質本身就都不厚的緣故。

 
此外,顏俊宇也分享治療注意事項:

1.擦藥膏或藥水,大人是擦頭部以下,小孩是全身擦,但可以1:1稀釋藥水減少刺激。
2.所有密切接觸者都要 「同時治療」 (不然會一個接一個傳染,沒完沒了)。
3.睡前擦藥,持續6-8小時,隔天再洗掉。兩週連續治療3天。
4.使用60度以上高溫清洗衣物、床單。
5.口服Ivermectin目前兩歲以上可以使用。Permethrin 5%可以用於兩個月大嬰兒,但目前台灣是專案進口。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幼童#紅疹#發癢#搔癢#皮膚癢#疥蟲#顏俊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92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