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放臭屁恐「惡性腫瘤」!大腸癌徵兆不明顯 這症狀快就醫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7 0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09:17
小心癌症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心癌症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便祕與本來好發於老人和孕婦,而今有便祕困擾的年輕人愈來愈多,通常飲食與生活習慣是關鍵,也有些人會擔心排便跟放屁是否與大腸癌風險有相關聯。對此,中醫師賴睿昕為大家解答。

中醫便祕體質分3類型

 

第一型:腸胃火旺


現代人飲食偏精細,纖維食物攝入過少,會減少腸道蠕動刺激,腸道蠕動緩慢,不能及時將食物殘渣推向直腸,糞便滯留時間過長,糞便裡面的水分再次被吸收,導致糞便乾硬難以排出。這類型的人通常愛吃燒烤炸辣等重口味食物,或是喝水不足。

症狀包括大便乾硬、痔瘡、便血、肛裂、腹部脹滿、按壓作痛、口乾口臭、容易嘴破、長痘痘、心煩易怒、身熱面赤、小便短赤等。建議可飲用「淡竹葉決明茶」改善。

 

淡竹葉決明茶

【材料】決明子10~15克、淡竹葉10~20克、水1000cc。

【作法】水滾煮10分鐘,去渣放涼當茶飲用,也可以適量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功效】決明子潤腸通便、淡竹葉去腸胃火,改善腸胃火旺的症狀。

纖維食物攝入過少,會減少腸道蠕動刺激,腸道蠕動緩慢形成便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二型:肝鬱化火


壓力大也會引起便祕,這類人經常因工作繁忙、出差、生活不規律,即使有便意,但因周圍環境不允許則強忍便意,久之使直腸對糞便壓力的感受性降低,造成便意缺乏,平時生活可能容易情緒緊張焦躁或憂鬱,或工作忙碌久坐少動,導致身體氣機循環不佳。

症狀會出現大便祕結、肛門急迫重墜感、即使有便意也不易解出、常打嗝、脹氣或放屁、腹脹不欲食等。建議飲用「柴胡玫瑰通便飲」改善。

柴胡玫瑰通便飲

【材料】決明子10~15克、柴胡10~20克、玫瑰花4朵、水1000cc。

【作法】水滾煮10分鐘,去渣放涼當茶飲用,也可以適量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功效】決明子潤腸通便、柴胡疏肝解熱、玫瑰花解鬱潤腸。

以上2類型的便祕,大多建議多吃青菜水果就能改善。但臨床有些民眾過度以蔬果當主食,可能造成反效果,引發嚴重的便祕,也就是以下第三型的便祕:

 
多吃青菜水果就能改善便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型:氣虛寒凝


平時身體虛弱,年老體衰或長期臥病,腸胃蠕動較差,產後虛損的婦女、子宮內膜異位症女性、小孩飲食不均、動腹部手術導致沾黏,或是不吃主食米飯又過度食用蔬果,時間一久腸胃虛寒導致大腸無力蠕動引發的便祕。

症狀包括大便乾結或細軟,雖有便意但臨廁乏力難排出,解便後疲憊乏力短氣,常伴隨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等。年老後大腸壁肌肉無力推動或是腸胃疾病導致身體沒動能,使腸胃功能障礙。這類型的民眾可能吃一點生冷水果就容易胃脹氣、肚子痛,甚至便祕或腹瀉。

賴睿昕指出,喝「生薑紅茶」才會改善,但仍建議進行中藥調理腸胃功能,中醫有個方劑叫「濟川煎」,內容有當歸、懷牛膝、肉蓯蓉、澤瀉、升麻、枳殼,專治此行便祕。平時也可服用「肉蓯蓉泡水」,新鮮的肉蓯蓉可用來泡茶飲用或煮粥。

肉蓯蓉泡水

【材料】肉蓯蓉鮮乾片5克,紅棗4顆、枸杞5克、水1000cc。

【作法】取肉蓯蓉鮮乾片5克,紅棗剪碎準備好一壺熱水,約1000cc浸泡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可以多次沖泡飲用。

【功效】肉蓯蓉補腎益精、潤腸通便,紅棗補中調脾胃,枸杞滋腎明目,改善腸虛便祕的症狀。

 

當腸道裡的狀態改變時,會以放屁味道變臭等形式來表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排便、放屁臭是癌症警訊?


賴睿昕表示,排便跟放屁臭不臭,其實不能當作大腸癌診斷的依據,但它是腸胃道蠕動型態改變的徵象,當腸道裡的狀態改變時,會以放屁味道變臭等形式來表現,仍是個警訊。

人在吃下太多易產氣的食物(如肉類、豆類、根莖類、碳酸飲料、油炸類及含硫蔬菜等)、消化不良或是進食習慣不佳(如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等)就容易放屁,而屁的氣味與飲食和生活型態有關。

如果常常放臭屁及連環屁,且伴隨黏液、腹部脹痛、排便習慣改變、貧血等症狀,要多留意健康狀況,可能會是細菌感染、消化道出血或體內有惡性腫瘤的警訊。

少吃辛辣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放臭屁怎麼改善?


在中醫觀點來看,放屁很臭多屬於腸胃濕熱,加上平常飲食吃很多肥甘、辛辣、炙烤、油炸(特別是不乾淨的油品)的食物,容易導致腸胃發生積滯而痰濕內生,痰濕於體內鬱久化熱,濕熱容易醞積於腸胃產生便祕、便臭、小便短赤、口乾口苦,容易疲勞等症狀;壓力大也是臭屁的可能原因,因為睡眠不足、緊張壓力、情緒不佳會產生毒素,阻礙人體氣機,影響人的氣血運行。

想改善放屁臭,首重通暢排泄,以降低體內毒素的累積,透過中醫調理加上飲食控制可改善。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所以生活作息也很重要。

首先要檢視每天是否排便習慣,平常應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分的食物,最重要的是心情平和與適度運動,可以幫助腸胃新陳代謝變佳。

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定期檢查降低風險

由於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輕忽,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定期進行腸鏡檢查,若有家族史的民眾則建議40歲以上安排腸鏡檢查。若出現排便習慣或糞便形狀改變、裡急後重感、血便、腹痛、貧血、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可盡速至醫院就診,視狀況接受相關檢查與診療。


◎ 資料來源/賴睿昕中醫師


原文請見:菜吃多仍便祕?放臭屁是癌症警訊?中醫揭便祕3體質 茶飲調理助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便祕#放臭屁#大腸癌#癌症#罹癌#臭屁#放屁#排便#大便#食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780

0.2509

0.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