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慢性發炎」導致嚴重細胞病變恐引發癌症 醫警告「別做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23:05

肥胖問題對很多人來說,不只是外觀體型問題,其實長期讓身體持續肥胖,有可能造成身體產生長期慢性發炎,關鍵在於體重增加會導致脂肪細胞增大,但細胞被擠壓到極限之後就會破裂死亡。在細胞死亡後,免疫系統會開始清理組織,同時也會釋放發炎物質,就形成慢性發炎,中山醫學大學校長暨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醫師表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再加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會導致我們的腸內菌相失衡,因而引發過多的革蘭氏陰性細菌,釋放內毒素造成慢性發炎。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發炎反應是人體本來就存在的防衛機制,透過一些外顯的表現,像是發燒、紅腫熱痛,提醒我們注意身體變化,而這也是一個自我調節、修復的過程。但是有些人的調節功能變差了,遲遲無法擺脫發炎的過程,進入所謂的慢性發炎狀態。」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暨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最常見的就是肥胖,因為肥胖過度的脂肪組織堆積在我們的內臟器官,導致組織局部的缺氧,造成脂肪細胞激素釋放,再加上過多的游離態脂肪酸,引起所謂的胰島素阻抗,因而引發所謂的發炎細胞激素的釋放,而造成慢性發炎,我們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再加上這個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會導致我們的腸內菌相失衡,因而引發過多的革蘭氏陰性細菌,釋放內毒素造成慢性發炎。」

導致身體慢性炎症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未經治療的急性發炎轉變成慢性,如感染或受傷,也有自體免疫疾病,被激化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健康的組織。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李偉強:「當身體的器官長期發炎時候,容易造成更嚴重的疾病,侵犯胰臟時候造成糖尿病、侵犯呼吸道產生氣喘、侵犯關節造成風溼性關節炎、侵犯神經系統造成阿茲海默氏症,長期的發炎甚至可能引起嚴重的細胞病變,最後產生癌症。」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暨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代謝性的部分包含糖尿病,還有代謝性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等,這是我們常見的,慢性疼痛以及很多的自體免疫性疾病,都跟慢性發炎有關係。糖尿病會跟慢性發炎很有關係,它也跟我們的心血管疾病也息息相關,跟許多的慢性併發症,包括神經病變等等。」

醫藥記者蔣志偉:「人體慢性發炎,指的是身體發炎介質過度的升高及氧化壓力的提高。許多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腎病患者,體內常常都會有氧化壓力,過度升高的現象。」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體重其實是一個特別因素,假定肥胖是中心性的肥胖,也就是內臟脂肪的增加,通常是身體發炎指標的象徵。」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教授李偉強:「慢性發炎累積到某種程度時,身體可能會開始感受到不舒服,常見的症狀有容易疲勞、身體不明酸痛,特別是在關節的部位,皮膚容易起疹子,溼疹異位性皮膚炎,胃腸道症狀也很常見。」

圖/TVBS

高雄長庚中醫部部長/副教授蔡明諺:「慢性發炎是屬於勞損病,當身體的陰陽氣血不足無法修復各種內外因素,所引起的創傷時,時間一久就發展成嚴重的虛勞現象。」

高雄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蔡凱帆:「要避免身體的慢性發炎以及氧化壓力的升高,最重要的就是維持一個良好的生活型態,飲食上多攝取蔬果,那富含抗氧化維他命的食物,避免高油高甜。」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學研究指出,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身體的慢性發炎,例如抽菸、喝酒、睡眠不足、飲食不正常及肥胖。」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要去談到肥胖以及糖尿病關係,常常會提到一件事情,一個比較胖一點糖尿病人,他之所以心臟血管疾病增加,除了血糖異常、血壓異常、血脂異常之外,他身體脂肪細胞,在內臟脂肪釋放出來游離脂肪酸,所產生的炎性反應,也是必須要深刻注意的一個事實。」

衛福部立臺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馨云:「尚未被診斷出來的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甚至是癌症,造成他們身體慢性發炎的原因,就可能包含飲食營養不均衡、摻雜了過多精緻澱粉,或過量的糖份或油炸食品。」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暨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要健康的飲食,包括減少醣類的攝取,還有我們希望以水,來代替含糖的飲料,另外要建議多攝取含多元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地中海型的飲食型態。在運動方面,這個我想最好要維持,至少一個禮拜15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的運動,另外要有充足的睡眠要戒菸,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適度的釋放壓力。」

 
黃建寧醫師提醒,民眾若自覺有類似慢性發炎症狀,最好盡速就醫檢查,評估了解身體健康狀況,能早期找出潛在原因,調整生活型態,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慢性發炎#細胞#病變#癌症#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1

0.1776

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