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撐不住了!北北基小黃擬定調漲 起跳價70調到100元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23:01

真的是撐不住了,北北基計程車正在擬定,未來起跳表價,將從現行70元,漲到至少90元到100元,業者表示,距離上次調漲已經有八年,而且疫情衝擊、物價通膨,真的是需要調整費率來維持。主計總處也統計,計程車司機收入也比過往減少,顯示司機的生活,越來越辛苦。

圖/TVBS

 
忙著擦拭清潔車體,開始跑車的日常,駕駛每天為了賺錢,疫情期間為了生計,甚至一天得跑上十幾個小時以上。

計程車司機盧峙祥:「而且是沒有休息的狀況下喔,是每個月都要跑三十天以上喔,才有到四萬多元喔,真的養家活口大概要跑12小時以上。」

計程車司機林宏宇:「運輸業百業蕭條啦坦白說啦,民生物資膨脹的話,相對的你看,空車率也提高了,司機的市井小民大家哀哀叫。」

 
疫情重創加上物價通膨,台北市計程車公會有意調漲起跳價,也早在今年3月就向北市府公運處提案,計畫將計程車起跳價從現行的70元,希望調高至少90到100元,且延滯計時秒數,從現行的每80秒五元,調整為每60秒5元。

民眾:「啊口袋又縮水了,生活就會更困難了啊,當然是可以不要漲最好啊。」

民眾:「很好啊,因為計程車現在油資,什麼保險都很貴漲價的話,計程車司機的收入也會比較高。」

連鎖計程車車隊業者林家佑:「其實以大數據來看,六都我們北北基是,價格運價最低的一個,所以說現在經過了疫情三年的衝擊,油價的調漲物價的調漲,包括北北基我們物價是,六都裡面算是應該普遍算高,所以在運價沒有調漲,已經八年的情況下,我們當然業者是希望說,調漲到一個合理的範圍啦。」

除了跳表計時費用,明年春節加成費率比照今年春節,都是每趟加收30元,另外考量每次遇到颱風,司機常會有自行喊價,這次也訂出一個公定價,遇到颱風豪雨假,每趟加收50元,業者表示比照外縣市以及物價通膨,這次的漲價真的是在情理之中,距離上次調漲也已經有八年之久。

連鎖計程車車隊業者林家佑:「油價的調整,然後司機空車率,一直在路上巡迴的狀態下,他的油價當然是會隨著,他一直在跑的情況下當然增加,成本增加他的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下,當然他的基本薪資,甚至比我們現在,我們政府要求的基本薪資還低。」

圖/TVBS

物價的確都在漲,以去年2021年消費者物價總指數104.32,年增率1.96%創下13年來新高,比五年前消費者物價總指數100.0多了4.32,年增率1.39%漲了0.57%,學者專家也表示,計程車漲價必須要經過地方政府審查,經過開會審核才能定案,不是隨意想漲就漲,漲幅設定也經過計算考量。
 

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漲價方式一定要有所依據,因為你第一關,你就要說服學者你就要說服官員,第二關你要讓消費者能夠接受,70元漲了100或者90,漲20%30%並不是,因為以計程車的平均客單價,數據有統計的平均每一趟,消費者坐的單價來講,大概是130元到150元,所以對於你如果漲20元到90元來講的話,其實他的漲幅是十幾%而已,並沒有非常的多。」

司機生活越來越辛苦,根據主計總處資料,110年專職計程車載客,網路資訊平台包含APP叫車,增加12.2個百分點,增幅最大,巡迴攬客,減少8.1個百分點減幅最大,專職計程車駕駛人110年,平均每月營業收入4.2萬,比起108年減8.3%,每月油燃料充電費支出約占2萬元,收支相抵每月淨收入只剩下2.2萬。

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可能八年前,我們司機買一台車只要60萬,現在你最便宜的一台進口車油電(車),都要80萬,所以司機的整體車輛的營運成本,是增加了將近20到30萬左右,那交通部看到這樣的數據,有沒有針對這些問題,去做一些改善的規劃。」

圖/TVBS

生活難過,調漲價格勢在必行,如何在消費者能接受的情況,做出良好定價,考驗業者跟地方政府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計程車漲價#通膨#APP叫車#起跳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64

0.2229

0.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