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期恐爆發「這三種」病毒 門診量人數暴增!醫師:繃緊神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23:16

進入流感季節,您打流感了嗎?事實上新冠肺炎流感RSV(呼吸道融合病毒),醫師指出都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潛伏期大約2至8天,症狀就像一般感冒咳嗽發燒流鼻涕,最令人擔心的是病程惡化速度快,一下就會進展到劇烈咳嗽、呼吸急促的程度,嚴重呼吸衰竭就需要住院使用呼吸器輔助治療,免疫力較弱的2歲以下幼兒和年長者,務必要提高警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進入冬季,一定要特別注意新冠肺炎外,還有就是流感;最近醫院門診上,有醫師發現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兒童,明顯有增加趨勢,尤其兒科許多來看診的兒童,都有咳嗽,呼吸、吞嚥困難等狀況,經醫師詳細檢查診斷發現,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目前第一線醫師發現,遭感染的孩童,通常持續性咳嗽也咳個不停,發燒狀況也持續著。

圖/TVBS

高雄長庚兒科部長/教授田祐霖:「醫院最近急診門診病人都很多而且壅塞,那我們住院也都滿床,其實主要的原因就是最近有很多人,都呼吸道的這些感染。那大家會可能會覺得是不是Covid-19,那事實上很多父母都做了快篩,其實都是陰性。最近事實上Covid-19的,這個感染是降低的,那取而代之最近最多的是,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以及流感病毒等等。」
 

彰化秀傳醫院小兒科主任吳宗樺:「秋冬的這些呼吸道病毒劇烈的上升,第一名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這個,呼吸道融合病毒又叫RSV,那它很容易在這個學齡前5歲以前的幼兒造成發燒,以及劇烈的咳嗽,那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幼兒,甚至會需要很長一到兩週的住院,甚至加護病房氧氣的支持。」

醫藥記者蔣志偉:「大多數孩子在2歲之前會感染RSV,潛伏期通常為2到8天左右,感染病毒4至6天就會出現症狀,臨床上要觀察,病人年齡及過去健康狀況。」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何鳳青:「高危險族群包括是早產兒,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免疫不全等小朋友,環境危險因子包括,家裡面有兄弟姊妹,有嬰幼童在托嬰中心照顧,有氣喘或者是過敏家族史,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也是一個危險因子之一。」

醫師指出目前流感,在幼兒還沒有真正流行,到了12月或是過年的冬天,更冷一點有可能會有一波流行,因此不論是新冠或是流感疫苗,都應盡快施打。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李佳穎:「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及流感,其實在過去幾年的經驗,在秋冬季節其實都會大幅的流行,但是這幾年來由於新冠的關係,我們防疫其實做了很好,所以大部分的人,在接觸到流感跟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機會,相對比較少。」

圖/TVBS

也因為免疫負債的關係,這幾年來臨床發現,其實感染到流感,或者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老人,或者是小孩症狀都會特別嚴重,以前只有少部分的患者,會產生重症的情況。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李佳穎:「但是今年其實,尤其是在兩歲以下的小孩,或者是60歲以上有慢性病的老人,其實當他感染到一般的流感,以及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時候,症狀都會特別明顯,甚至引發產生重症的機會,都會特別的高。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戴書郁:「隨著年紀的增長的話,其實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所以得到這樣的病毒感染的機會,也是會增加的。

醫師強調,兩歲以下的幼兒,或是60歲以上的老人,有慢性疾病者,感染到流感或者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應遵從醫囑,若家人出現症狀,要適度保持隔離,做好預防,降低感染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爆發#流感#新冠肺炎#呼吸道#病毒#RS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925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