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費帥一樣反覆膝蓋積水發炎!20多歲男竟罹「退化性關節炎」


發佈時間:2022/11/08 0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09:51
越來越多青壯年因膝關節問題就診。(圖/適康復健診所提供)
越來越多青壯年因膝關節問題就診。(圖/適康復健診所提供)

網球名將費德勒日前宣布退休,震撼體壇,據悉他的右膝反覆積水和發炎,長年飽受膝蓋傷勢困擾。台北一名20多歲的年輕男子,同樣膝蓋積水不斷復發,原以為是打籃球造成的運動傷害,但經診斷竟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適康復健科診所蔡定達醫師表示,關節退化已經開始年輕化,少年ㄟ也要特別注意。

復健區多為肩頸腰背、膝痛患者(圖/適康復健診所提供)

蔡定達醫師表示,以北區五間連鎖診所的醫師共同問診經驗,最常見的復健病患前五名,不意外居冠的是肩頸腰背痠痛,其中因為椎間盤突出引發的坐骨神經痛,也越來越多。其次是鈣化性肌腱炎、五十肩等造成的肩膀疼痛;第三就是膝蓋,包括退化性關節炎、跑者膝等等。再來是腳踝扭傷,以及媽媽手和肌腱炎造成的手部疼痛及腫脹。

 

其中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的患者,從20多歲到70歲左右都有,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年僅20多歲、熱愛打籃球的陽光型年輕人,因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反覆性膝膝蓋積水。而擔心關節未老先衰怎麼辦?蔡定達醫師說:「務必記得三大重點:減重、運動和及早保養!」
復健區多為肩頸腰背、膝痛患者。(圖/適康復健診所提供)

1.減重

體重過重也是關節退化的成因之一,身體重量越重,膝關節承受的負擔就越大,關節受損、退化的狀況就會越嚴重,因此控制體重是首要目標,國外研究也指出,減重能明顯改善膝關節疼痛問題。
 

2.適度運動

許多患者怕痛怕症狀加劇,更不敢動,其實這是錯誤想法;膝關節疼痛、無力,更要訓練讓其周圍的肌群強壯有力,讓關節穩定並恢復靈活度。而且適度運動,也能降低關節緊繃僵硬以及疼痛感。
 

3.攝取保養品

很多長輩看診後常會詢問醫師,吃甚麼才能緩解關節卡卡或疼痛?醫師建議,萃取自雞胸軟骨的UC2/UCII(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經實驗能有效增加關節靈活度。另外薑黃、魚油等也有抗發炎功效,紓解疼痛狀況。但不要等到關節退化才吃保健品,只要感覺關節卡卡不順暢,就可以開始適度攝取營養素、及早保養。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近350 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其中女性因為更年期後骨質流失,比例多於男性。食藥署2018年也公布,據統計60歲以上族群,每100人中約有50人會出現退化性膝關節的症狀。除了長者,也好發在愛好運動族群,以及從事負重、長期蹲站的工作者。因此及早保護膝蓋,才不會終生節卡卡、影響行動苦不堪言。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化性關節炎#膝蓋#復健#積水#發炎#鈣化性肌腱炎#坐骨神經痛#五十肩#膝關節退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807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