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人為破損!故宮將「改箱為櫃」 智慧數位化庫房管理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20:18
故宮近日因人為疏失史文物破損。(圖/TVBS)
故宮近日因人為疏失史文物破損。(圖/TVBS)

故宮文物「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今年5月因人為疏失,導致文物從工作台掉下並破碎。故宮9月起透過桌子加裝邊框、設置空箱暫存區等方式,防止人為疏失再發生。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鄭正鈐今天安排考察故宮庫房行程,其中包含山洞瓷器庫房,該山洞庫房始建於民國54年,內設洞庫A、B兩座,庫內共存置歷代陶瓷器1萬8608件,占故宮院藏陶瓷器總數的73.7%,收貯於1028只鐵箱中。而山洞瓷庫所設立的工作間,也是今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地點。

 

當時一名故宮職員拿出裝有6件文物的藍布盒,在取出4件文物狀態下,未將盒扣扣上,也未告知同事;另一名同事為了重新黏緊藍布盒底部的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將藍布盒倒翻過來,盒內2件文物就掉出來,一個用身體擋住未掉落,另一個掉落而致破碎的就是「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

歷經整理周邊物品與重新規劃,山洞瓷庫所設立的工作間9月起新增空盒暫存區、實盒暫存區等,讓還有放置文物的藍布盒或文物包裹得以區分開來,而工作台4邊桌沿也加裝立體泡棉條,讓文物不易掉落於地上。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目前瓷器典藏是以包裹或藍布盒貯置一件或多件文物,而瓷器典藏將從明年起,逐步改善為「一物一盒」的包裝方式,並內置棉墊或緩衝材料,加強保護。而瓷器類文物均以鐵箱作為儲存空間,日後將「改箱為櫃」,於庫房內增設防震鋼質典藏櫃取代鐵箱,這些計畫已編入民國112年年度預算。
 

迎接智慧化及數位化庫房管理潮流,吳密察說,故宮瓷器藏品提取,以往由紙本文物提存紀錄追索,為提升智慧化管理功能,故宮正研議加裝具感知、記錄鐵箱(櫃)啟閉功能的數位裝置,方便隨時查考。

而在此之前,器物處預計仍暫時以紙本登錄方式,記錄鐵箱啟閉。明年起,器物處將導入QR Code及RFID(無線射頻識別)等稽核追蹤數位設備,強化庫房及藏品管理。而記錄故宮職員於庫房工作內容的紙本庫房日誌,器物處也已逐步數位化。

吳密察表示,器物處瓷器科進行文物整理時,若未來遇到脆弱狀況文物,將會同登錄保存處修護人員進行詳細檢視,就可預防之處,預為記錄及處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故宮#青花花卉盤#破碎#吳密察#改箱為櫃#歷史文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61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