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庫房大公開!山洞、瓷器、書畫、青銅器曝光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20:21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今(7)天到故宮考察,包含存放瓷器的山洞庫房還有書畫、青銅器等庫房都是首度開放新聞媒體拍攝,另外修復室中也能看也看到前發現破損的雙龍小碗正在修復,預計下週就能完成修復。

圖/TVBS

 
記者曹佼人:「故宮首度開放媒體拍攝山洞庫房,眼前的就是鐵箱的暫存區,裏頭也都擺滿故宮文物。」

山洞庫房大公開,地上鐵箱裡裝的,都是從紫禁城來的瓷器,有1028箱共18608件,山洞外就是,青花盤摔破的地點,文物整理室。

故宮山洞庫房人員:「越過大鐵門之後,我們所在的這個位置,是我們平時工作區域。」

 
為了避免瓷器在開箱時再發生損換,整理室桌緣加裝海綿,防瓷器摔落,也曾設布盒暫放區,和包材區讓工作區更整齊,瓷器包裹收納,都會包無酸紙再包上牛皮紙,棉線帶十字打結後,寫上文物編號,用藍布盒包裝收納,先包無酸紙放進箱子,會再放棉墊最後扣上繫帶。

圖/TVBS

故宮文物修復師:「這是第一件,應該下個星期就可以好了,在做最後全色工作。」

來到文物修復室,馬上看到近日發現破損的,「雙龍小碗」修復師仔細端倪細心上色,預計下周就能修復完成,故宮共有3類修復室,12到13位修復師,這些瓷器其實,不只在山洞庫房裡有,位於另一棟的瓷器庫房,收納的是避暑山莊,和中央圖書館的瓷器,共453箱約有5千多件。

瓷器是目前故宮內,唯一還用「鐵箱」收納的文物,雖然有用木絲或棉墊防撞,但還是沒有「櫃子」來的安全,未來也會改成像這樣。

圖/TVBS

故宮青銅器庫房人員:「會有一個跟其他庫房不一樣的感覺,你覺得聲音很大,然後進來以後會覺得比較乾。」

青銅器庫房,濕度要求很高,要控制再45±5度,全面都改用防潮金屬櫃,確保青銅器更安全,外頭的透視小窗,讓人員取物時更好確認,裡面的青銅器也包好防撞,櫃子外面還要貼上文物狀態,再來到書畫庫房,超過500平方米占地面積,每個書櫃裡面約有5層,一個櫃子大約擺放50件書畫。

 
這些擺放珍貴文物的庫房,首次公開亮相,也盼這些寶物,能在館藏方式改善中,好好的被保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山洞#瓷器#文物#庫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14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