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故宮摔碎文物沒保險!全民買單 產險業「沒人敢保」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3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16:36
故宮近來爭議不斷。(圖/王翊綺攝)
故宮近來爭議不斷。(圖/王翊綺攝)

故宮博物院上(10)月28日坦承破損3樣文物,院長吳密察卻坦言平時「沒有保險」,僅國外或移至南院展出時才會保,原因竟是「保費太高」,若毀損恐由全民買單,引爆民眾不滿。不過看在產險業者眼裡,卻抱有不同觀點,知名產險副總向《TVBS新聞網》直言:「可能保險公司也沒人敢保,假如要開幾十億保險金額,沒有那些錢來賠。」但也提供1解方,或許能夠解決故宮文物沒保險的困境。

故宮3樣文物破損。(圖/故宮提供)

 
知名產險副總向《TVBS新聞網》說明,故宮古文物價值難以認定,經過這麼多年,保險公司在館藏和典藏方面一直都沒有故宮公開招標的保險需求訊息,「可能故宮評估的結果是,館藏太多,價值也很高」,移動運輸時有保險,是因過程件數不會太多,這也是一般保險公司比較能夠承受的金額範圍,但因每次展品不同,較難對外說明確切金額。

該名產險副總坦言:「保險公司不是所有損失都會承保。」其中自然耗損、戰爭就不在承保範圍內,包括冷熱造成裂痕、破裂,畫因潮濕產生水漬等;可承保範圍在於意外事故,例如移動過程或館內發生火災,導致字畫被燒掉,無法復原等,「保險還是有一定的範圍,不是有保就能賠」,尤其故宮文物有藝術品特性,賠錢也無法再拿回同一件。

知名產險副總直言,「保險公司也沒人敢保」。(示意圖/TVBS)

至於故宮若招標,是否有產險公司願意承保?該名產險副總說:「當然有保險需求就不會拒絕,但有幾項重要指標,針對承保後續理賠爭議評估,可能會賠不到、賠不夠。」另外,保險金額假如大到一個程度,幾百億、上千億等,也並非單家保險公司有能力承保,甚至可能要有國外保險公司有興趣支持,才能夠承擔如此巨大的風險。
 

「沒保險是否合理,就看大眾怎麼想。」該名產險副總說,如果故宮有意願規劃保險,保險業可以透過「再保險」的方式,或是有些條件訂定,在一定金額以內賠償,比如文物價格千億,保險公司僅能賠幾十億、上百億,但以故宮文物而言,保險公司也要考量價值認定,以及是否符合故宮需求,「所以這就是要討論,那些適合保,那些不適合保?故宮願意保的,可能保險公司不太願意想保,因為風險高」,例如易碎品,保險公司會評估;青銅器摔不破,故宮可能也不會想保險。

該名產險副總建議,若故宮真想保險,可以循產險公會方向,尋求產險業共識,一同承擔風險,「產險公司共有十幾家,如果每家都來參與,或許就有機會轉移風險,因為是國家的東西,或許會有機會」,但他也認為,有時候是事件引起輿論注意,但時間過去,人很容易健忘。

《TVBS新聞網》詢問國泰產險,對方僅表示,有關故宮文物保險議題,因牽涉議題廣泛,公司所做回覆無法回答業界立場;第一產險則直言,故宮文物金額高,若有損失的話賠訴金額高,所以不會承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文物#保險#產險業#風險#承保#損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1017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