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爆退回「蘭千山館」文物!學者嘆:賠了夫人又折兵

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6:52
故宮近日爭議不斷。(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故宮近日爭議不斷。(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故宮才剛被踢爆2年來共毀損3件國寶,現在又傳出將主動退回寄存在故宮內的珍寶「蘭千山館」,對此,有學者分析,當初的捐贈者林伯壽原本是想暫時以寄代捐,林家人也願意將此文物永留故宮,沒想到如今故宮宣布不再續約,不僅不利於未來發展,還得退還數百萬元,恐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故宮先前被踢爆2年來共毀損3件國寶。(圖/TVBS資料畫面)

 
根據《CTWANT》報導,一名曾參與「蘭千山館」文物策展、維護的故宮工作人員透露,當初林家人包括捐贈者林伯壽都有意讓此文物永留故宮,就連2019年被送到日本「書聖之後—顏真卿及唐代書法特展」展出時,林家人也都全力支持和配合。

更多新聞:國寶破損成謎團 藍委出招!下週一實地考察故宮

「蘭千山館」文物將被退還。(圖/翻攝自故宮官網)

該名工作人員表示,「蘭千山館」和林家後續既存的文物本是分開管理,直到2016年重新簽約才變成集中管理且5年一簽,雖然當時引起內部人員反彈,最終仍尊重高層決定。如今故宮宣布不續約,還對外稱寄存人有意捐贈,「則啟動藏品徵集程序審議」,他直言,近年捐贈購藏案幾乎停擺,現在故宮卻以庫房空間有限趕走此文物,對此,博物館界學者認為此舉姿態過高,還帶有情勒對方捐贈之虞,恐會影響日後外界的捐贈意願,將不利於未來發展。
 

更多新聞:故宮國寶破損非首次 歷年紀錄共359件

據悉,當初寄存蘭千山館文物時還附帶100萬元的展曝費,外加該館維護費的定存利息,每筆金額10萬至上百萬元,現在故宮還得額外退還百餘萬元,可說是得不償失。另一方面,此批文物被退回後,若林家人無力照管,或造成文物難以均分的問題,這些國寶屆時恐流入拍賣市場,甚至有可能被賣到國外,故宮到時若有需要,也未必能借到,明顯違反捐贈者想把珍寶留在台灣的初心。

另外,一名熟悉全球藝術市場的業內人士說道,「寄存」在全球各大博物館都是必要且重要的經營策略。對博物館而言,可逐年編預算再陸續購藏;還有因為寄存者後代眾多恐意見分歧,用寄存的方式對於私人藏家更有彈性。博物館學者也認為,寄存案不能僅以行政、整理庫房的角度思考,如何使博物館發揮社會責任,以及文物效益最大化也是重點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蘭千山館#文物#故宮#寄存#捐贈#續約#林伯壽#珍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823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