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胃酸逆流必看!7食物竟是隱藏地雷 番茄、高麗菜都上榜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05:15
營養師指出7種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提醒民眾盡量避免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指出7種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提醒民眾盡量避免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胃食道逆流就是常聽到的火燒心、溢洽酸,是國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主要症狀包含胸口灼熱、酸逆流感,偶爾也會出現吞嚥困難等多項病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營養師李婉萍就指出7種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提醒民眾在腸胃不適時,應盡量避免食用。

李婉萍在臉書分享7種大部分人都認為很健康、很顧胃養生,但其實會刺激胃酸、影響胃食道逆流的食物:

 

●大番茄

番茄酸性高,容易刺激胃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雖然熱量低、纖維多又健康,但番茄酸性高,容易刺激胃酸,使胃感到不適,不論煮熟還是生吃,都不建議在胃食道逆流、腸胃不舒服時吃牛番茄。

 
●薄荷

薄荷精油可塗抹腹部,幫助消化、改善脹氣;但不推薦飲用薄荷茶,特別是吃完甜點後,薄荷會讓食道下方的括約肌更放鬆,使胃酸往上、逆流至食道的情形更為嚴重。

●高麗菜

吃高麗菜會加重胃酸逆流現象,或出現脹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認為高麗菜是顧腸胃的好食物,但李婉萍指出,很多研究顯示,腸胃不適或胃食道逆流者,吃高麗菜會加重胃酸逆流現象,或出現脹氣。

●大蒜、洋蔥

當胃食道逆流時,不論生食或熟食都不建議吃。與薄荷茶的效果相似,一樣會使食道下方的括約肌更放鬆,進而加重胃食道逆流。

●鳳梨
 

空腹吃鳳梨會刺激胃酸、讓腸胃更加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鳳梨酵素能幫助消化,避免脹氣,但當胃食道逆流又空腹時,吃鳳梨會刺激胃酸、讓腸胃更加不適。

●白粥

由於粥較軟爛,且屬於澱粉類,會更容易刺激胃酸,所以不建議胃不舒服時食用。

更多新聞:「3飲料」越喝越瘦!劉亦菲公開神仙姐姐瘦身秘訣

 
●地瓜

雖然地瓜是健康、有纖維的澱粉,但澱粉類皆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地瓜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婉萍補充,胃食道逆流時,主食澱粉類可選擇「乾飯」,且越乾越好,比較不會讓胃被刺激太快、酸性增加。蔬菜可以選擇菠菜、地瓜葉、蘆筍、芹菜、黃瓜及茄子等;水果則推薦香蕉、西洋梨、木瓜及哈密瓜等。此外,若烹調時需要一些大蒜、洋蔥調味也是可以的,例如,大蒜炒菠菜,菠菜是可食的,而蒜頭本身勿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胃食道逆流#胃酸#營養師李婉萍#番茄#薄荷#高麗菜#大蒜#鳳梨#澱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16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