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3大NG鞋款!穿錯小心膝蓋退化 挑鞋關鍵一次看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1 23:45
醫師提醒,穿錯鞋嚴重還可能導致膝關節退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穿錯鞋嚴重還可能導致膝關節退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鞋子是許多女人的摯愛,像藝人大S就是嚴重的「鞋子狂熱者」,家中藏鞋數量高達400雙,還被母親吐槽根本蜈蚣轉世!而歌后張惠妹也是位高跟鞋成癮者,為了習慣穿高跟鞋,她即使在家也穿高跟的鞋款適應。可醫師提醒,穿錯鞋不但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與腳趾外翻,嚴重還可能導致膝關節退化。

選鞋不光選好看,還要注意鞋款與鞋底的樣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上班族3大NG鞋款!高跟鞋與包鞋全部上榜

上班族中高達8成患有足部相關疾病,其中排名第1的症狀就是足跟疼痛及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療師胡逸惟說明,選鞋不光選好看,還要注意鞋款與鞋底的樣式,才不會給足部與膝關節造成更大的傷害,她列出女性上班族常穿的3大NG鞋款:

1.娃娃鞋或包鞋

 
胡逸惟說明,有些女生貪圖方便,會習慣套上娃娃鞋或包鞋就出門,省去綁鞋帶的困擾,但這樣的鞋款並不適合長時間走路,全平的鞋底會缺乏幫助足弓推進的彈性功能,更容易造成足部肌肉疲乏而無力。

習慣穿夾腳拖鞋的民眾,也會有足底筋膜炎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夾腳拖

習慣穿夾腳拖鞋的民眾,也會有足底筋膜炎的問題。因夾腳拖鞋的施力點在後腳跟缺乏拉力,在走路時會很容易拖著鞋跟走,若長期維持這樣的走姿,就會形成足跟的骨刺或引發足底筋膜炎。

3.楦頭過窄的鞋子

胡逸惟也說明,常穿楦頭過窄的鞋子,例如:高跟鞋、包鞋等,會讓腳趾全部向內收緊並擠成一團,加上高跟鞋款會讓腳部重心整體往前重壓,更容易造成大拇指與小指外翻,還會讓腳趾關節凸出,重複的壓迫與摩擦讓關節受到了巨大的傷害。

舊鞋不一定好 穿錯鞋讓你膝蓋退化

彰基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勳也補充,許多民眾有穿舊鞋的習慣,認為舊鞋不磨腳,穿起來舒適。但舊鞋的足底常有向後外側磨損的缺陷,這種磨損容易導致足內翻(翻腳刀),或出現O型腿(膝內翻)步態,導致膝關節提早退化。

 
選鞋注意重心與平衡 前低後高是關鍵

他也提醒民眾,想選擇真正好穿好走的鞋款,應選擇彈性佳、並且鞋底至少1公分的厚度,來提供減壓避震,避免地面反作用力影響到膝關節、髖關節或脊椎。同時,選擇鞋底前低後高的款式來平衡重心,因為正常人赤腳站立時,52%的重心在後腳跟,48%的重心在前腳掌,而稍微前低後高鞋底的鞋子,可以幫助足部把重心調節成50:50的狀態,讓走路時更加輕鬆健康。

◎ 資料來源/王偉勳醫師.胡逸惟治療師

原文請見:
常見3鞋款最傷腳!愛穿這款鞋小心膝蓋易退化 專家教挑對鞋輕鬆好走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五色挑食法 吃出抗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膝關節退化#足底筋膜炎#腳趾外翻#高跟鞋#包鞋#夾腳拖#足內翻#O型腿#足部重心#王偉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943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