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刺胳針研究:「流感」合併「新冠肺炎」感染30日內 死亡率增6倍!出現「這症狀」小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23:17

通常每年在秋冬季節才會出現流感,今年很不一樣,目前在全球各地都有傳出流感提前來報到的跡象,醫師推估,接下來是A型流感的流行期,預估有兩成民眾會感染流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流行的A流為H3N2,一定會大流行,而且致病力強,重症率是B流、H1N1的兩倍。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疫情延續近3年,一些防疫措施漸漸鬆綁,邊境也逐漸開放,民眾其實也產生防疫疲勞,隨著秋冬季節的到來,本來也是許多病毒較活躍的季節,因此今年秋冬可能造成許多病毒的大流行。除了新冠病毒仍持續流行,其它像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細菌如肺炎鏈球菌等,也有在社區流行的跡象,也因此要小心,不幸同時多重感染的可能。」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近期流感陽性數上升,近4週檢驗出A型流感(病毒)佔了84%,多數是H3N2型,B型則佔了16%。

根據英國的研究,感染新冠病毒的中老年人大約8.4%的人,同時也感染其它病毒。若同時感染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會比單一新冠感染造成重症插管的機率高4倍,也增加了2.3倍的死亡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若感染者本身就是有,重大傷病患者,其合併感染的死亡率更是一般人的6.3倍。美國的研究發現,若接種流感疫苗本身除了降低四分之一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對於得了新冠病毒的人,也減少四成住院的機會,以及5成5重症插管的可能。另外病人若不幸同時感染了肺炎鏈球菌肺炎及新冠肺炎,又比單獨只感染了,肺炎鏈球菌的死亡率高出了7.8倍,所以對於兒童孕婦老人或有潛在慢性疾病,及免疫功能缺乏的人,更要特別注意合併感染,以免加重病情。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新的病毒來的話一下就會感染,所以可能多種病毒會來,我覺得倒是比較不會跟新冠肺炎,會一起再來啦,因為新冠肺炎趨勢你可以看到,其實它還是慢慢走向從流感走向普通感冒化,所以全世界各國才慢慢逐漸開放,流感這幾年沒有流行,大家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因為流感其實每年都會造成很多人重症跟死亡,平均來講我們現在有紀錄的話,每年大概因為流感死亡,大概就會有4千5百人,我想這個可能還是低估。」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由於過去兩三年來COVID-19疫情,人類對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大幅的下降,形成了所謂的免疫負債的問題。根據實驗室的數據推估起來,今年人類對於流感的易感染率,將會是往年的六成以上。也就是說全人類大概會有一成五到兩成,會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襲。

兒科醫師劉建宏:「今年流感的病毒是以A型流感H3N2株為主。A型流感的特徵是它的感染力強,以及它的變異度高,它的重症率也會是B型流感的1.5到2倍,這是特別要值得注意的地方。另外值得大家憂心的一件事是,有越來越多的病例發現,在同一個人身上同時發現多種病毒的同時感染。這些病毒有可能同時包括了,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或者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醫師指出就是因為,後新冠肺炎時期,所形成的免疫負債,所造成的結果。

兒科醫師劉建宏:「對於一些高風險的族群,比如說小於6歲以下的小朋友,大於65歲以上的長者,本身有慢性的疾病者,本身有慢性肺病變者,或者是長期菸癮者都要特別的注意。所以去檢視自己是不是,已經完成了新冠疫苗,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將是抵擋這一波多種病毒感染,合併細菌感染的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諾羅病毒啦甚至腸病毒啦,我想有可能都會今年又會開始來,所以我想這一點可能家長們,可能要特別小心一點,所以可能會有好幾個病毒,在秋天冬天病毒可能都會出現。」

醫師提醒,除了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外,對於大部分病毒都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要預防合併感染,可由疫苗接種及個人防護著手,目前流感及肺炎鏈球菌都有疫苗可預防感染,對於高風險或有慢性病的人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種,另外個人防護必須常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新冠肺炎#死亡#增加#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0936

0.2556